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三伏天也要适当晒太阳

时间:2021-07-28 15: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年养阳看春夏,春夏养阳看三伏。清朝道光年间天休子著的《修昆仑证验》中记录:“凡男妇头风、脑漏、牙疼、耳肿、脚气、臁疮、手足腰背筋骨疼痛、风寒、湿热、虚弱、酸软等症,于三伏日巳、午、未时,赤身于烈日中晒之,不论新旧大小病症,概能痊愈除根,即妇女月事,亦可晒,通天地化育神工,难以殚述……统而论之,增长人之精神气血者,晒也。”三伏这几天做足日光浴,不但能祛陈年痼疾,也可医治新病,效果甚好。

“春夏养阳”“长夏胜冬”,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加重的疾病,通过在夏季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三伏天晒太阳出汗,益气温阳、散寒通络,从而达到防治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正是中医学“天人合一”整体观的体现。

三伏天晒太阳的适宜人群:高尿酸、高血脂、高血糖、腹部肥胖、体力活动少、压力大等人群,年老体寒、胃肠功能不好、关节酸痛、过敏性咳嗽、鼻炎、痛经、妇科慢性炎症等亚健康人群、慢性病患者,其中舌胖或有齿痕、舌苔厚腻,提示体质为阳虚、湿气重的,尤其需要多晒太阳。

每次晒太阳多长时间合适?可先晒20~30分钟,看情况加到1小时,了解自己的耐受程度。裸露背部及四肢,直接与太阳光接触,男士可脱去上衣,女士可以选择穿小背心或小肚兜。

什么时间晒太阳最合适?9点~11点是巳时,中午11点~1点是午时,下午1点~3点是未时,都可以晒。小孩、老人、体虚的人最好晒9~11点的太阳。

注意事项:不要直接暴晒头部,建议打伞或者用帽子遮挡头部。饭后建议休息半小时再晒,晒太阳过程中需及时补充水分。晒太阳之后毛孔打开,最好在荫凉处及时把汗湿的衣服换下来,不可直接吹空调、喝冷饮。孕期身体情况比较特殊,建议不要晒太阳以免扰动气血。(邹旭)

相关新闻:

第四届进博会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超80%

国家邮政局:2025年我国基本建成农村寄递物流体系

上半年保险债权投资计划规模大增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七成行业盈利超过疫情前水平

生态环境部: 进一步扩大碳市场覆盖行业范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