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南极科考手记】难以降解!我国科学家首次在南极海域发现微塑料

时间:2018-01-10 18: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显微镜下可见滤膜中央蓝色的微塑料

作为海洋环境中一种新型污染物,微塑料的危害正在成为全球环保人士的关注热点。最近,正在南极进行科考的第34次南极考察队的科学家们,首次在南极海域的海水中发现了微塑料的存在(图中滤膜中央的蓝色纤维)。这样人迹罕至的极地海洋里也有微塑料,可以反映出微塑料分布的广泛。

微塑料是指尺寸小于5毫米的塑料碎片,目前,塑料是海洋垃圾的主要组成部分,全球每年生产的塑料超过3亿吨,其中,约有10%的塑料会进入海洋,这些塑料的化学性质稳定,难以降解,会在海里存在数百年以上。

我们生活中经常用到的带有磨砂颗粒的牙膏、洗面奶、洗衣粉,都是海水中微塑料的直接来源,最终都有可能进入大海。微塑料会影响海洋生物、破坏海洋生态,最终,威胁到人类。专家希望大家提高环保意识,拒绝塑料入海。(央视记者李洁 张海鹏)

相关新闻:

“削峰”近尾声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料重启

负债成本率上升 强监管利好国有大银行

保监会审慎推进保单贴现业务试点 未到期人寿保单也可转卖了

“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

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连续4个月增长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