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工商局提醒:大学生求职需警惕传销陷阱

时间:2018-01-10 18: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寒假将至,2018届高校毕业生即将步入社会开展岗位实习。邯郸市工商局特别提醒,广大学子求职时要警惕传销组织以介绍工作、勤工俭学等为诱饵“引君入瓮”。

传销,是指组织者通过发展下线人数或者通过被发展人员交纳“入会费”等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此举严重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凡是为传销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便利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均要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高薪诚聘”是传销组织惯用伎俩。传销组织者利用大学生急于就业求职的心理,以介绍工作、高薪诚聘、扩大就业、勤工俭学,甚至老乡邀约、假期旅行等手段引诱学生前往传销窝点后,胁迫或诱导其参与传销。传销组织往往会采取诱骗他人异地传销的模式,从而更有效地控制被骗人员。

传销组织也会“与时俱进”,打出“概念运作”的时髦幌子。传销组织在骗人加入时,会变换很多时髦的说法,鼓吹所谓的加盟连锁、人际网络、网络销售、框架营销、连锁销售、电子商务、资本运作等,以一些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的“经济理论”、“科学营销手法”欺骗缺乏社会阅历的大学生加入。

以“网络营销”为名的传销更具迷惑性。组织者往往会借助互联网平台推销实物产品,靠发展下线盈利,或靠发展下线会员增加广告点击率来给予佣金回报,或是提出所谓的多层次信息网络营销模式,其欺骗性更强、危害更大,且发展迅速。

警惕以“心理诱导”为手段的传销陷阱。近年来,传销组织“精神控制”的能力不断加强,被骗人员一旦误入传销组织,传销组织者就会按照排练好的“戏码”,逐步主导被骗人员心理,使其由不相信到相信,由被动到主动。

市工商局提醒,广大学子求职时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获取招聘信息,并仔细鉴别招聘方的合法性,遇有招聘单位要求交纳保证金时,应谨慎对待,必要时可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或工商部门咨询、反映情况。(记者李海涛)

相关新闻:

祝贺!河北有10项科研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

邯郸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940余万亩

邯郸市首发“招贤榜” 五年内引进30名外国高端人才

邯郸市召开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