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德法齐怼美国 盟友关系阴影重

时间:2018-09-05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记者 任珂 韩冰 应强

德国外长马斯日前在柏林说,要打造“多边主义者联盟”来制衡美国方面的“美国优先”理念。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巴黎批评美国的单边主义政策,并呼吁欧洲在防务方面不再依赖美国。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特朗普政府在诸多领域采取单边主义行动,美国与欧洲盟友尤其是德法的嫌隙日增。面对美国的“进攻态势”,一些欧盟国家不得不重新审视对美政策。

马斯27日在德国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上说:“其他国家越是倚重强权,我们越要坚定地倚重多边秩序。”他指出,要打造“多边主义者联盟”,这一联盟不应倚重强权,而应基于合作和有约束性的规则。

马克龙27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批评美国说,当前多边主义正面临重大挑战,其首要原因就是美国采取的政策,比如美国对北约的怀疑,对欧洲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采取的攻击性单边主义贸易政策,退出《巴黎协定》、伊核协议等。马克龙认为,欧洲国家需要共同面对重大转型时代。他呼吁加速欧洲共同防务建设、构建独立的欧洲防御系统,并宣布将在数月内提出一项旨在加强欧洲安全的计划。他还表示,今年年底之前,他将向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提出和美国有关的改革建议。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我行我素的做法让欧洲盟友叫苦不迭,导致欧美关系出现严重倒退。从目前情况看,美欧关系在短期内不但修复无望,而且双方的裂痕恐会进一步加深。如果美国不顾欧洲盟友利益继续一意孤行,欧盟国家恐怕会越来越强硬。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相关新闻:

中国赴老挝游客数量显著增加

“一带一路”成果惠及非洲

美国务院:朝鲜半岛无核化应先于终战宣言发表

美国放松对部分国家钢铝产品的进口配额限制

俄方称与乌克兰关系正深陷危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