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霍金:轮椅方寸 宇宙无垠

时间:2018-03-15 15: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霍金在3月14日“圆周率日”离开。如同他的成就一样,身患如此重病的他活到76岁,是个奇迹。他离开了我们,或许是回到了宇宙诞生的地方。

就像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人那样,霍金被认为是科学在我们这个时代的一大代言人。那么,霍金自己愿与历史上哪位科学家相比呢?记者曾有幸获得他的答案。

霍金与上述几位科学巨匠的人生确实有些时间上的巧合:霍金生于1942年1月8日,而伽利略去世的日子是1642年1月8日;霍金3月14日去世,而1879年3月14日是爱因斯坦的生日。在科学史上,类似巧合常为人津津乐道,比如牛顿在伽利略去世后一年内出生。

霍金自己最希望与哪位前辈产生关联呢?2011年,记者通过霍金当时的助手朱迪丝克罗斯德尔女士获得了一段霍金的文字答复,以及用机器合成的他独特声音的音频。

“我出生在1942年1月8日,基本是牛顿出生的300年后,我在自娱自乐的时候,会将自己的事业与他300年前的事业相比。”霍金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说。

霍金说,他在有些方面走在牛顿前面,比如1959年17岁时就上了牛津大学,而牛顿1661年比他大了近两岁才上剑桥大学。霍金毕业也更早,在20岁,而牛顿22岁才毕业。霍金在23岁时成为剑桥大学冈维尔—凯厄斯学院的“院士”,这是一个学院中给研究人员的高等职务,而牛顿在24岁才成为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的“院士”。

“但在其他几乎所有方面,牛顿都走在我前面。”比如两人都担任过剑桥大学尊崇的“卢卡斯数学教授”一职,牛顿是在1669年26岁的时候,而霍金到1979年37岁时才当上。

霍金是深刻的。在爱因斯坦之后,他融合了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探究宇宙根本,成就斐然。他最终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有人说诺贝尔奖主要授予被证实的成果,而霍金的成果很难被证实。

霍金是乐观和幽默的。他认为残疾并未给他带来太多障碍,却能让他静静思考问题。2002年报告也体现了他的幽默。他说,如果在实验室中能制造出一个小黑洞,不要担心它会把地球吞没,它会很快因辐射而消失,“不过小黑洞会很快让我得诺贝尔奖。”他用电脑合成的警报声代表他的笑声,他在答谢观众时用双关语表达对热情北京观众的感谢:“这里很热。”

霍金是友好的。他三度访华。2002年报告会后,他在书面致谢中说,在中国接触了很多年轻理论物理学家和数学家,他鼓励年轻人投身到科学事业中。他还说,非常高兴在1985年访华后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在过去17年取得的巨大进步让他印象深刻。中国在未来发展中要继续重视基础科学,他相信再过50年,中国有望成为领导世界科学的国家。

霍金是大众的。他是史上最成功的科普作家之一,《时间简史》在全球大受欢迎,被译成40多种文字。科普著作《果壳中的宇宙》获2002年世界最知名的科普图书奖之一安万特科学图书奖。只要有可能,不论在世界何处,他都会努力地做一场公众科普报告。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霍金的思想和事迹受到爆炸式追捧。他在微博上说几句会引起狂热跟帖;以他为主人公的电影《万物理论》打动万千粉丝的心。3月14日,他离开我们回到宇宙诞生之地,为他的传奇留下无穷无尽回音。

相关新闻:

特朗普宣布解除蒂勒森美国国务卿职务

埃塞俄比亚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8人死亡

就孟加拉国客机在尼泊尔失事 习近平分别向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外媒: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开启其第四个总理任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