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南张村:山村面塑展办了200多年

时间:2018-03-09 15: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井陉县秀林镇南张村的庙会曾被评为井陉县十大民俗庙会之一。每年正月十八南张村庙会期间,村里都会在小学校操场上举办面塑展,农家特色的面塑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据村民介绍,南张村的面塑展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面塑展延续200多年

南张村是一座千年古村。据南张村观音庙碑文记载,早在清代村里就有在观音庙会燃放花火的习俗,火场中会摆放村民精心制作的面食供品。这些面食最初做工简单,后来逐渐演变成了千姿百态的面塑作品。

据村里年长的村民介绍,南张村观音庙花火会和面塑展都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其间曾几度中断,后来又延续了下来。现在南张村的面塑展每年举办一次,每隔三年会举办一次大规模的展览。展览时作品以5盘为一桌,大办之年会有400余件作品,今年属于小办之年,也有百余件作品展出。

井陉县民俗文化研究会会长傅振华曾多次盛赞南张村面塑。傅振华认为,与北京面人不同,南张村面塑用料简单,作品虽然略显粗糙,但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具有强烈的农家特色。

南张村面塑现已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面塑技艺重获生机

提到南张村面塑,不得不提村里82岁的老人郝雨庭。她是该村民俗面塑“非遗”传承人之一,十几岁就看母亲捏面塑,20岁时就可以独揽全活,是村里有名的“巧女”。

前些年,南张村会做面塑的只有一些老人,年轻人对此兴趣不大,民俗面塑展面临停办。南张村和井陉县有关部门采取种种措施,鼓励老艺人们向年轻人传授面塑技艺。2014年,村里成立了面塑协会,经常组织年轻人开展竞赛、展示等活动。

南张村特聘石家庄“泥人张”张智老师作为总顾问,进村策划指导,提升面塑品位,为这一古老技艺注入新的生命力。制作了画册《面塑之乡——南张村》,建立南张村民俗面塑展厅(室),面向市场展示面塑魅力。目前,南张村有近200户人家、数百名村民在学习制作面塑。

货车司机痴迷面塑

45岁的村民郝彦牛是名货车司机,每天凌晨3时许就要开着大货车出门奔波。工作之余,他对家乡的面塑情有独钟。

郝彦牛说,小时候每年庙会举办之前,他的母亲都会捏制各种寿桃、动物之类的“面花”,他就蹲在旁边观看,后来开始学着自己动手制作。

“我捏的面花和小动物都是躺在盘子中间的,因为不会做骨架。”郝彦牛说,后来他开始用铁丝和木棍做骨架制作面塑,作品就“站”起来了。郝彦牛用彩色面团捏起了人物,创作了《拉花》《西游记》等成组的面塑作品。(记者任利 通讯员侯福顺)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流感疫情趋缓防护仍需注意

3月8日出生或38岁的女士妇女节免费游植物园

超便宜!3月12日前这11趟火车票打折

石家庄市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动员大会

2018年单招对口考生可在选类时报考统招专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