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正文

美国学者认为 两党政治极化撕裂社会

时间:2018-03-12 1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据新华社纽约3月10日电(记者杨士龙、李飞虎)美国两党斗争日益激烈,美国学术界对此十分担忧。一些学者指出,虽然分权、制衡、竞选等仍在维持美国政治体系的运转,但这些特性已开始成为影响决策效率和政策执行效果的“负资产”。

美国中美研究中心学者苏拉布古普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民主政治的确出了问题,致使社会出现严重分裂,现在很难把这个国家称作‘美利坚合众国’,而更像是‘美利坚分裂国’。”

他指出,今年以来,美国联邦政府一个月内上演两次“关门”闹剧,暴露出美国政党政治运转失灵的窘境。“政府关门是美国政治陷入分裂和偏执状态的集中体现,这种状态将越来越严重。”

古普塔认为,因为政治极化,美国社会已出现多条裂痕,其中两条甚为明显:一是部分群体缺少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二是部分地区发展前景黯淡,特别是农村和由单一产业、蓝领人群组成的小城镇,经济状况尤为艰难。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迈克尔芒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在联邦政府运转问题上,民主和共和两党所谓的党争“没什么大不了”,两个政党只是做做样子而已。

今年1月,美国哈佛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史蒂文列维茨基和丹尼尔齐布拉特合作出版了一本新书——《民主是怎样消亡的》。在哈佛大学近日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中,作者谈及此书时指出,过去数十年,两党间争斗日甚,作为美国民主重要特征的两党政治已暴露出深层次问题。

相关新闻:

美加州发生枪击和劫持人质事件

美佛罗里达州州长签署控枪法案

多国考虑“反制”美国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美国加州一退伍军人之家发生枪击事件3人被扣为人质

白宫敦促朝鲜 在美朝首脑会面前兑现承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