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从“唐山不死”到“唐山突围”:40年浴火重生 成就不朽传奇

时间:2016-07-23 22: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社记者 王洪峰 高 博

从惨烈的一片废墟,到重生的一座名城——震后40年来,唐山浴火重生,已经成为世界地震史、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不朽传奇。

唐山不死:从废墟到新生

唐山大地震后,党和人民给予唐山的极大关怀和帮助,唐山人民坚韧不拔的艰辛努力,使新唐山奇迹般拔地而起。

来自全国各地的支援给了唐山人民无穷的力量。10万名解放军官兵,3万多名医疗队员、2万余名各条战线的干部赶赴唐山,给唐山带来了生的希望,也给唐山的重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震后第一个10年,为重建新唐山,国家相继拨款43亿元人民币,从全国调集了3000多名专家学者、7万建筑大军与河北省内20万建筑工人,展开了一场重建唐山的大会战,到1986年时,唐山经济恢复建设基本完成。

唐山传奇:发展的火与惑

改革开放的春风,为这座满是伤痕的城市注入了生机和活力,震后的唐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震后第二个10年,唐山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到18.5%,超过全国平均发展速度,百年工业重镇开始重振雄风。

2008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560亿元,跻身GDP三千亿俱乐部。

然而,粗放的增长方式,“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在推动唐山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产能过剩、污染严重问题。2004年、2007年,唐山因污染问题两度被国家环保总局点名,甚至受到“区域限批”的严厉处罚。

唐山突围:经济发展二次涅槃

如果说震后重生是唐山第一次凤凰涅槃,那么经历40年发展后的唐山,现在正面临第二次涅槃——转型升级。

按照河北省政府要求,到2017年,唐山必须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十三五”伊始,唐山市提出2018年至2020年再化解炼铁产能298万吨,炼钢产能501万吨。

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说:“五大发展理念使我们清晰地认识到,弃‘黑’转‘绿’是唐山的必由之路!唐山要尽快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的换挡升级。”

截至2015年底,唐山市累计化解炼铁产能1087万吨,化解炼钢产能2357万吨,分别占河北省下达2017年底任务的38.8%和58.9%。唐山市环保局数据显示,去年,唐山达标天数156天,比2013年增加50天,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26.1%。

一面去产能“做减法”,一面增加优质增量“做加法”。近年来,唐山大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个和7个百分点。2015年,唐山单位GDP能耗下降率为26.1%。

历史的指针指向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先后在唐山举办,这座不平凡的城市又一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层层推进,也为唐山这个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在中国人民全力向“两个百年”目标冲刺的时代大潮中,唐山,还将继续精彩讲述自己光辉美丽的故事!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22日电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