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津南农民自卫军:北方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

时间:2016-07-02 18: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载有津南农民自卫军事迹的党史资料。

张隐韬

【不忘初心·追寻党史上的河北第一】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李家伟

津南农民自卫军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幼年时期组织领导自己武装的积极探索,是党早期抓农民武装斗争的一次尝试。张隐韬在北洋军阀的严酷统治下高擎起革命武装的大旗,组织起1200余人的津南农民自卫军,活动范围达5个县,向全国发表宣言,宣传革命主张。这支革命武装虽然仅仅存在了几个月的时间,但其辉煌的历史影响不可磨灭。

1

张隐韬: 在沧州活动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中国共产党沧州历史》(第一卷)在提到张隐韬时,称其为“在沧州活动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张隐韬,原名张宝驹,又名张仁超,1902年出生于南皮县西唐家务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父亲给地主当长工,终年劳累,饥病交加,在张隐韬还未出生前就去世了。寡母为生活所迫,将他送到外祖母家,只身去天津当佣人。高小毕业后,张隐韬去天津寻母,经人介绍谋到了一个铁路见习警察的差事。张隐韬深感生活的苦难,社会的黑暗,潜心寻找出路,追求光明,为激励自己实现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他将自己的名字改为了“隐韬”。 1920年,李大钊、邓中夏、罗章龙等在北京大学成立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次年11月,张隐韬成为在天津的通讯会员。他经常到北京听取有关马克思主义的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下,他看到了社会革命的必要。 1922年初,张隐韬经罗章龙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北京大学党支部,同时成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的成员。在这期间,张隐韬作为天津工余补习学校的教师,向工人群众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上世纪20年代初的北京地区是北洋军阀军事力量集中的地区。为此,中共北京区委在组织部下设一个军事工作小组,后来发展为军事工作委员会。张隐韬为军事小组成员之一。此外,作为工运特派员,张隐韬还经常活动在北京、张家口等地,以及京绥、京奉、正太铁路上。长辛店铁路工人罢工、开滦五矿3万煤矿工人大罢工、正太铁路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等斗争中都有张隐韬的身影,他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 1924年,张隐韬受中共北京区委派遣去黄埔军校学习,成为该校第一期学员。在校期间,他参加了讨伐陈炯明的战斗,到广东农民协会帮助训练农民自卫军。这些革命实践活动,为他后来组织津南农民自卫军,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2

在泊镇宣布成立“津南农民自卫军”

在黄埔军校期间,张隐韬认识到工农斗争必须有党的领导。1925年,张隐韬受党组织派遣,到河南开封国民军二军开展兵运工作,被委任为副旅长,发展共产党员,建立党支部。1925年仲秋,国民军一军、三军和二军一部决定联合攻打盘踞在天津的奉军李景林部。张隐韬认为创建革命武装的时机成熟了,经请示党组织,决定张隐韬去沧州组织农民武装,刘格平去天津组织工人武装,然后两支队伍会师沧州。

当年10月,张隐韬离开新乡,途经石家庄等地,在藁城召集四五十人,三四十支枪,组成了一支小部队,向东经晋县、深县、武强,到达泊镇,一路招兵买马,部队达到四五百人。

12月,部队在泊镇召开了有当地群众参加的1000多人的大会,宣布成立“津南农民自卫军”,举行武装起义,张隐韬任司令兼党代表。自卫军颁布了军纪、政纲,提出了“反对帝国主义”“打倒奉系军资”“反对苛捐杂税”等革命口号。津南农民自卫军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创建的第一支农民革命武装。

3

受命行刑的营长不忍开枪

1925年12月初,津南农民自卫军开往南皮县,收缴了守城警察和地方民团的枪支。接着,自卫军经盐山县城进驻旧县镇,经过短暂整顿,进军庆云县城。庆云县城是奉军张宗昌在山东的边远防地,守军闻报自卫军来攻便弃城南逃。自卫军占领庆云,收编了100多名地方民团团丁。自卫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声威大振,庆云、无棣及南皮等地青年纷纷投军,队伍很快发展到1200余人,编为3个大队和一个50人的手枪骑兵队。一大队留守庆云县城,二、三大队和骑兵手枪队以旧县镇为中心,主要活动在盐山、沧县、南皮、乐陵、庆云5县交界地带。

自卫军进驻旧县后,以“快邮代电”的方式向全国发出了《津南农民自卫军宣言》。《宣言》发出之后,震动了整个国民军。随后,张隐韬遭通缉,国民军多支部队或进驻盐山,或向泊镇、南皮一带布防,准备“围剿”农民自卫军。在战斗中,张隐韬不幸被俘。

张隐韬被俘后,全身被铁丝紧紧捆缚,身后是明晃晃的刺刀。敌人逼迫他给正在抵抗的自卫军下令投降,张隐韬大义凛然,严词拒绝。面对围观聚集而来的群众和国民军官兵,慷慨陈词,揭露中国封建势力的黑暗统治,呼唤人们跟着共产党走,最后高呼口号。他的演说慷慨激昂,气贯长虹,站在四周的农民群众无不默默流泪,国民军中的不少官兵也为之感动,就连受命行刑的营长也不忍开枪。但最后还是被国民军中一个顽固分子开枪杀害。时在1926年2月5日,张隐韬年仅24岁。津南农民自卫军宣告结束。

追寻那些闪闪发光的名字

在泊头从事了27年党史工作的许国荣说,当年的泊镇有津浦铁路穿过,还有运河,所以交通发达,是津南重镇之一,有着很高的战略位置和战略价值。在这片土地上,不仅有津南农民自卫军,还有泊镇九师成立党支部、冯泊战役等一系列的革命事件发生在这里。但作为率先在中国北方举起农民武装起义大旗的先行者,张隐韬仍旧在沧州、泊头等地的党史资料中占据着重要位置。这位从沧州大地走出去的英雄,就像这片土地上生长的庄稼一样,植根于土地,报答于土地,以其短暂却又闪闪发光的一生,给后人留下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如今的泊头已是环渤海地区重要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基地,是“中国铸造名城”“中国铸造产品出口共建基地”。这里还是闻名遐迩的梨枣之乡。

抚今追昔,我们想起当年在这里怀抱理想,不惜挺身而出的志士仁人,追寻那些闪闪发光的名字,追寻那些写满豪情与理想的风烟,更感到现实的珍贵和铭记历史的必要。钩沉与铭记,都是责任。

史迹

1946年泊镇解放后,冀中区行政公署决定将泊镇由交河、南皮两县析出,设立泊头市。1949年9月泊头市改划为沧县专区直管辖,1953年12月泊镇改建为泊头市。1958年12月交河、南皮、东光、阜城、泊头四县一市合并称为交河县,泊头市改为泊镇,由县级市改为县辖镇,1961年7月四县建置又相继恢复。1982年12月国务院决定恢复泊头市建置;1983年5月交河县撤销,其辖区归属泊头市。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