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阜平:北方首个苏维埃政权

时间:2016-07-02 18: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阜平:北方首个苏维埃政权

赫光。阜平党史办供图

阜平:北方首个苏维埃政权

谷雄一。阜平党史办供图

阜平:北方首个苏维埃政权

1931年,红二十四军军长赫光就在这棵老槐树下被害。

阜平:北方首个苏维埃政权

当年召开成立阜平苏维埃政府大会举行地。阜平党史办供图

【不忘初心·追寻党史上的河北第一】

燕赵都市报记者 蔡洪坡 文/图

1931年,在保定阜平县曾诞生过华北第一支人民武装、第一个人民政府——中国工农红军二十四军、阜平苏维埃政府。其中,这年7月26日成立的阜平苏维埃政府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成立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比同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政府还要早上三个多月。

令人惋惜的是,阜平苏维埃政府仅存在了半个月就被扼杀了。但放在历史的长河来看,短短半个月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此后,阜平地下党组织领导群众发起了一次又一次抗争运动,并为1937年罗荣桓率领115师进驻阜平创建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1年8月11日,赫光一行8人携带银元和食物等慰问品前往法华村接受军阀沈克的两个旅“投诚”时被杀害。

1

阜平苏维埃政府的成立

追溯阜平苏维埃政府的成立,要从当年“平定兵变”开始谈起。

1930年5月初,爆发了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的军阀混战。当时,驻山东省的高桂滋部参与阎、冯一方。阎、冯失败后,高部移居山西平定县,由原来的一个军缩编为一个师,实际人数不足三千。

1931年5月间,中共山西省委召开军事会议,对整个局势进行分析后,认为时机已到,决定在高桂滋部发动武装起义。

7月5日晨,起义的七个连经过一夜战斗,总计拉出一千一百多人,中央派来的山西军委书记谷雄一宣布中央决定: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四军,任命万锡绂(化名赫光)为军长,谷雄一(苏雄一,也叫肖谷)为政治委员。

部队改编后,将群山环绕又易守难攻群众基础好的阜平作为立足地,并于7月18日下午进入阜平县城。

部队进城后,打开监狱,释放囚犯,开仓放粮并展开宣传教育,使得群众对红军有了好的认识。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阜平县执行委员会协同红二十四军主要人员,于7月26日在县衙正堂前面大院里召开军民大会,成立工农民主政府,由来自80余村的各界代表一千多人参会。

当场决议组织阜平苏维埃政府,并选举执行委员,选举牛曦(牛清明)为主席,刘应融为副主席,委员有张元仁、李英兰、刘维廉、王德修、石德义、孔令明等人。这些委员中有工人、农民、小学教员、小商人和革命军人。大会结束,当场分工就职,张贴布告。新政权设在文娴街奉军旅长孙宝龙的院内,大门口挂上了“中华苏维埃阜平县政府”的大牌子。

6月24日上午,记者为了切实地感受这段历史,来到阜平县进行实地走访。在阜平县政府门口,阜平县党史办主任陈守兰表示,当年召开军民大会的县衙就在如今的县政府所在地,新政权所在地孙宝龙的院落就在县政府的斜对过。

2

仅存在了半个月就被扼杀了

“红二十四军及其创建的阜平苏维埃政权,给了人民极大的鼓舞,同时也引起了反动势力的极大恐慌。”陈守兰说。

当时,驻豫北、冀西曲阳一带军阀石友三的队伍被东北军击败后,逃到冀西曲阳一带。土匪出身的沈克见旧主子石友三大势已去,便想投靠张学良,张答应以新编第一师的番号收编沈部,但以“拿下阜平,消灭红二十四军”为接纳条件。

刁蛮奸诈的沈克玩弄了一个假投降的诡计,他派两个旅进驻阜平县东部的王快镇,自称走投无路,愿投降红军。然后,接连派代表到县城向红二十四军请降。1931年8月8日早晨,红二十四军政委谷雄一和县苏维埃委员刘应融等二十多人,用十多条骡子驮着大量的银洋、物资赶往离县城五十多里的王快镇去迎接。他们一进村,即被秘密扣押(后送北平杀害)。

次日敌军开往县城,假称奉谷政委命令,前来投诚,赫光等信以为真,命令对方驻扎在城西的法华村。8月11日早饭后,赫光一行8人携带银元和食物等慰问品前往法华村受降时被杀害。

城内红军获悉事变后,在参谋长刘明德、苏维埃主席牛曦等率领下,立即由县北沟撤出县城,转战到陕北参加了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红军。

虽然阜平苏维埃政府仅存在了半个月就被残酷地扼杀了。但是短短半个月却播下了革命的火种,此后,阜平地下党组织领导群众发起了一次又一次抗争运动,并为1937年罗荣桓率领115师进驻阜平创建抗日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史迹

“穷人上学堂, 感谢共产党”

阜平苏维埃政府成立后,立即清除县内的反革命武装,没收一些地主的枪支弹药,解散反动民团。

镇压了保卫团骨干分子二狼成,先后又逮捕了县内影响较大的反动大地主大土豪,没收了他们的枪支、钱财,焚烧了契约、文书、账簿等。

红二十四军和县苏维埃政权受到了穷苦大众的热烈拥护,人们纷纷要求参加红军,保卫苏维埃政权。十多天内,报名参军的就达五六百人之多。

红军的举措得到人民的信任,县苏维埃政权也就一天天发展起来,宣传队伍深入农村进行革命宣传。他们先后对苍山村、柳树底、沙沟等村进行了人口、土地等情况的调查,准备发动农民平分土地。同时建立了地方武装——农民赤卫队,组织了儿童团,建立了农民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等组织机构。

阜平苏维埃第一次创办了穷人的学校,学校的石板,书本都是政府发给的。生活困难者由教育委员帮助解决。穷人的孩子破天荒第一次走进学校。学校教员是从部队中有文化的人和教育委员会中的知识分子中挑选出来的。这个儿童学校,一方面学文化,一方面灌输革命思想。

时间不长,这个学校新参加的学生就达到了七八十人。三里五乡也在酝酿开办穷苦大众自己的学校。当时曾有一首歌谣称赞学校:“穷人上学堂,感谢共产党。边学习边站岗,长大打老蒋。”

大槐树下忆赫光

阜平苏维埃政府的命运紧紧地和红二十四军绑在一起,而红二十四军又和赫光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因此,要说阜平苏维埃政府不得不说赫光。

1931年8月11日,年仅29岁的赫光在城西5里的法华村被骗杀。

6月24日中午,在阜平县党史办主任陈守兰的陪同下,我们来到法华村。一入村口,便是一棵硕大的古槐树,槐树枝繁叶茂,高大、粗壮,树身恐怕要六七个人才能合抱住。

陈守兰走到槐树下说,赫光就是在这里被杀害的。在树身上挂着的一个牌子将赫光的英雄事迹定格在这里,上面写道“红二十四军军长赫光烈士于一九三一年阴历六月二十八殉难于此。”

80多年后,赫光的故事依旧在这个村子里口口相传,不论妇孺老幼,都知晓赫光殉难于此的片段。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