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刘爽委员建议:让养老服务进社区 让家庭医生进家

时间:2016-06-15 16: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薛惠娟)随着国家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医养结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医养结合不能简单理解成‘养老院+医院’。”省政协委员刘爽提出,推动医养结合,重点在社区,关键是人才。只有找准结合点,把清脉络,多方发力,才能推动医养结合,打造养老新模式。

当前,社区是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空间,熟悉感强、认可度高,社区内的老人可选择居家养老,也可选择机构养老。但目前社区级医养服务发展缓慢,现有的社区医疗机构和养老服务机构资源相对独立,远远不能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整合社区资源,促进养老服务进社区。”刘爽委员建议,实现真正的医养结合,应让家庭医生进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设“社区养老护理院”,大力发展社区养老健康服务,推进老年医疗服务网点建设。老旧小区没有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达不到要求的,采用补建、改建、租赁等方式确保社区养老服务用房。在新建的社区设立日间照料中心,满足空巢老人的生活需求。同时根据目前老人90%选择居家养老的现状,探索并加大推广巡护养老服务模式,组建全科医生服务社区团队,针对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制定康复方案,提供便捷、高效、低价的上门服务。

刘爽委员提出,整合医疗资源,做好机构布局的顶层设计,建立“阶梯式”养老机构。针对半失能和患有慢性病、但生活能自理的普通老年人,建立基础型养老机构;针对医疗服务需求不大、但又依赖专业且长期医疗护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建立保障型养老机构;针对处于急性病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的老年人,建立治疗型养老机构。加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作配合,将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服务资源很好释放出来,为居家养老提供医疗技术支持和保障,将原来碎片化、单一功能的服务转变为全方位、链条式的医养结合服务。

在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中,专业医疗、护理人才非常关键。刘爽委员建议,应优先考虑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照护问题,建立专业化、规范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人才长期培养机制,配备足够的护理人员。有关部门应推行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凭资质上岗,建立一支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职业化队伍。引导并鼓励医学院校设置老年医学护理专业,及时大量补充社区和养老机构,从根本上改变当前养老服务业人才的年龄和知识结构。

“医养结合强调的是以医为主、以养为辅,不仅提供传统的生活照料养护服务,更重要的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健康检查等专业医疗保健服务。”刘爽委员建议,引入专业营运机构组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逐步构建“虚拟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运作新模式。在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基础上,与110、120、12315等社会服务资源互联网联动,及时有效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多样化需求服务。

相关新闻: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高志立: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

河北省直机关首届文化艺术节举行汇报演出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在秦皇岛召开

赵克志许勤出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