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农家用上了污水处理罐——在滦县榛子镇

时间:2013-09-04 11: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刘海清 刘晓玲

8月25日,滦县榛子镇北铁村村民葛永利,一边帮着安装师傅给自家安装户用污水处理罐,一边对人“炫耀”:“安上这个‘小魔罐’,我们平时洗衣服、刷碗、冲便池用过的脏水,就能变成干净水流入地下。”

笔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户用污水处理罐从外表看去,是一个圆柱形的罐子。安装师傅胡兴永介绍,别看罐子不大,其中机关不少——— 表面留有10个拳头大小的透气孔,里面有进水槽、厌氧室、发酵室、沉淀池等构造。

“安装时首先要挖一个1.5米深的土坑,砌入水池、下罐、接管、垒渗水井。”胡永兴说,这个污水处理系统主要利用生物原理,在不用电源、无需药剂,不需运行费用的前提下,通过污水处理罐内生物填料挂膜,对污水中各种有机污染物进行生物厌氧和耗氧作用,使污水中的BOD、COD、SS、氨氮等各种指标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一直是困扰农村环保工作的难点之一。今年,滦县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把生活污水处理作为一项重点。榛子镇作为水源地重点保护区,通过各方积极努力,争取到了国家级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支持,以免费发放户用污水处理罐的形式对农户污水进行集中治理。第一批254个户用污水处理罐被分配到农户比较集中的北铁、黄家楼、塔上等5个村进行安装。

“这种户用污水处理罐具有安装简单、占地少、投资少、处理率高的优势,非常适合农家使用。”镇上工作人员介绍,“小魔罐”深受村民喜爱,自8月份户用污水处理罐安装项目启动以来,短短15天时间,就有2个村的85户进行了安装。“以前用过的脏水顺手往地上一泼,还真没想过流入地下会污染,现在政府免费给咱安装了污水处理罐,对咱农村人是一种关心,也是一种教育。”北铁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文说。

据介绍,作为首批试点的254户安装处理罐后,生活污水可实现从直排放到达标排放的转变。

相关新闻:

田向利主持召开专题调度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

田向利在专题调度会上强调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思

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户雄安

赵克志出席签约仪式 许勤刘若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
奋力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在石家庄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