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中国制造2025 扬州完美智造先行一步

时间:2017-10-31 08:4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华网北京10月30日电(胡可璐)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全面实施,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智能化生产带领企业步入发展快车道,更成为企业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智能制造如何智能?记者近日走进扬州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州完美”),对智能化生产一探究竟。

 

  “智慧网”带动工厂智慧升级

  记者在完美公司保健食品车间看到,这里没有很多工人忙碌的身影和喧闹的机器声,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和设备运行时发出的轻微声响。洁净、智能是车间给人的第一印象。分装、打包、装箱……每一环节都由机械臂、传送带等“生产机器人”完成,1000多平方米的配料车间,仅一、两名工人操作生产程序。短短一分钟,百余罐产品就顺利下线。

  扬州完美生产部高级经理刁爱兵介绍,扬州完美公司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全智能化和封闭式生产系统,生产流程实现智能化监控,不断提升生产效率。27条生产线约八成实现了自动化,产能同比项目初期提高约三成,自动化程度和生产能力在全国同类企业中领先。“比如这个‘单人车间’”,刁爱兵指向一个保健食品车间说,“这个车间每小时产能可达9吨,可储存100多种产品配方,同时生产4种不同产品。”

  刁爱兵表示,“机器换人”不是简单代替人工,而是将它们用在关键工序、重要岗位,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性。据悉,扬州完美一期工程投入约2亿多元,分别从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采购设备。其中,保健食品厂的配料系统采用法国盖亨全智能化大型高速食品粉剂生产系统,封闭式、全自动作业,其投料、进料、混合、分装的各项指标都由电脑智能系统跟踪控制并记录,可避免人工操作误差。

FANUC 机器人

  2015年,扬州完美引进两个国外进口机器人,实现在线自动投放干燥剂及脱氧剂,它们最快可以达到120罐/分钟的速度,并全程对每罐投放准确性进行实时影像检测,保证准确投放。

  在扬州完美厂区,一座长95米、宽48米、高22米的扬州完美智能立体仓储车间赫然伫立,每天数万件完美产品从这里进出,仅需12名员工就可实现全程操控及产品装运。刁爱兵说,这套进口的ASRS全智能仓储系统,将仓储车间的两万个产品库位通过计算机变成掌控手中的“棋子”,最大程度实现物流“智能化”。

  此外,扬州完美产品也实现了全过程追溯系统管理。每件产品自动生成唯一二维码,再将数据上传至扬州完美数据库,使产品有了“身份证”,实现产品的全流程可追溯。

  从线下到线上,覆盖扬州完美公司的“智慧网”带动工厂实现智慧升级,也赋予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扬州完美公司连续数年逆势增长,销售额稳步上升。2016年,扬州完美实现纳税6.17亿元,成为邗江区纳税第一名。

  “智能制造”助工人转变为工匠

  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不仅带动产业链智能装备和产品的整体升级,也带动了工厂员工素质的提高。刁爱兵表示,在整个智能工厂建设过程中,生产人员及管理人员从以往的单一作业逐步向多技能工人和多技能管理人员转变。

  扬州完美品质保证部高级经理黄宏霞举例说,“在扬州完美车间,一名操作工能够通过听设备运行发出的声音来判断设备运行是否正常,这名员工负责的是产品灌装操作工作。有一次他听出来流水线上的除静电仪使用的压缩空气发出的声音不太一样。敏感的他立即停止生产线检查除静电仪,发现上面有个离子风喷嘴脱落,立即召集工人往前追溯产品,终于在翻到第38个瓶子的时候,发现脱落的离子风喷嘴。从发现设备异常到果断处理仅用了25秒的时间”黄宏霞说,多亏了这名经验丰富的“听风者”,为公司避免了大量成品的返工。

  扬州完美鼓励全员对公司生产运营全流程进行持续改善创新,形成有效提案建议,并建立评审、考评、奖励机制。对于关键工序和流程,实施QCC和精益生产,集合各部门的意见和智慧对工艺流程进行持续优化,仅去年一年就收到员工600多条的有效建议。

  在智能化智造车间,记者看到扬州完美对企业质量文化、员工关怀进行全方位展示。扬州完美总经理潘联顺表示,企业秉承尊重人、培养人、成就人的用人理念,以人性化管理为员工营造和谐、富有激情的工作环境,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并为员工身心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员工享有公司提供的员工餐厅、宿舍、健身房、班车和文娱活动设施等,公司还设置了员工家属日、节日晚宴等活动。“扬州完美员工的平均年龄由2008年的24岁到现在的30岁,稳定性很高,这是员工对完美认同感和忠诚度增加的最直观表现。”潘联顺说。

图为员工餐厅。新华网 张昊 摄

图为员工宿舍。新华网 张昊 摄

图为员工阅览室。新华网 张昊 摄

  从产品到技术再到每一名员工,完美可谓做到精益求精。“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固化于制”的企业文化也让扬州完美先后获得“扬州市市长质量奖”、“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智能制造先进企业”、“江苏省保健食品化妆品安全协会示范工厂”、“江苏省优秀侨资企业”等荣誉称号。

  二期项目即将投产引领产业升级

  走进扬州完美工厂,最大的感受就是厂区的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小桥、流水、假山、垂柳……占地358亩的扬州完美工厂,仿佛一个精致的生态公园。而每到盛夏,厂区内的生态湖便有莲花绽放。在厂区一隅,公司专门开辟出几亩地成为“员工开心菜园”,公司员工可以自愿认领种植、整理,而浇灌菜园的水就来自水资源回收利用系统。

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排放到完美公司小湖

  据介绍,扬州完美从源头抓起,将环保理念贯彻到生产运营,持续推进企业环境管理。“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扬州完美‘锱铢必较’,将生产、生活污水经过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国家合格排放标准后再次循环利用成为厂区内小湖水,形成鱼虾畅游、莲花绽放的休闲生态区。”潘联顺说,通过污水处理和水资源回收,2016年节水约3.8万m3,从源头减少COD排放15.58吨/年,合计节水项目和蒸汽冷凝水回用项目共产生经济效益约13.75万元/年。今年,扬州完美还试点安装IC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对企业废水排放实现实时浓度、总量双控制。

  智能化、生态化已成为扬州完美的显著标签,而未来扬州完美将继续在智能制造领域保持行业领先。据了解,扬州完美二期项目即将投产。同一期项目相比,二期项目具有更高的自动化程度,尤其是二号原料仓库,所需操作人员仅为一期原料仓库的三分之一。为不断提高国产智能制造装备水平,扬州完美二期项目部分相关智能设备由原先的国际进口改为具有同等性能甚至更优秀的国产智能设备。项目建成后,扬州完美将成为该集团华东、华北最大的产品生产中心。

  潘联顺表示,扬州完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智能智造装备水平,实现生产制造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促进技术创新,发展健康美丽环保生产流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健康和美丽产品。

相关新闻:

精益质量管理有何密钥?扬州完美告诉你

秦皇岛经开区将参与主办中国制造业价值创造论坛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解读《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提振河北制造 突破十大重点领域

第六届中国制造业年会在沧州渤海新区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