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解读《中国制造2025》

时间:2015-06-05 22: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国制造2025》把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作为深入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对促进中小企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提出了明确任务。

激发中小企业创业创新活力。就是要鼓励创办小企业,开发新岗位,以创业促就业,力争使中小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要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物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对基层、量大面广,属于能交由市场解决或交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水平,发展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高、专注于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是实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专注核心业务,提高专业生产、服务和协作配套能力,为大企业、大项目和产业链提供零部件、配套产品和配套服务,促进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引导中小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以美誉度高、性价比好、品质精良的产品和服务在细分市场中占据优势;引导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提高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水平。要加强区域品牌建设,鼓励创新资源向集群集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集群,提升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提升专业化协作,鼓励和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多种方式,建立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协作关系。

支持中小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要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契机,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合作和产能合作,推动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以及各类出口信贷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中小企业到境外收购技术和品牌,带动产品和服务出口。

(整理/王成果)

相关新闻:

土流网张家口土地流转中心开业运营 填补当地市场空白

河北省地税局详解“走出去”企业应注意哪些涉税问题

张家口整车项目获工信部批复 吉利将在张家口设立分公司

石家庄家装行业瞄准80后刚需推“互联网+”

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设立打假基金接受消费者举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