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人社部联合招聘行动走遍五省 58同城探索去产能地区就业新路径

时间:2017-06-07 14: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线上,150万家企业,300万就业岗位,150多万总点击量,40余万份简历投递量。线下,11场现场招聘会,近300家参会企业,6000多个就业岗位,近半数达成就业意向……

    

    这一连串数字,是58同城在人社部统一部署的“拥抱机会,温暖起航”联合招聘行动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本次帮扶当地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及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招聘活动,已陆续在东北三省和河北、山西共510个城市成功举行。58同城结合自身优势,善尽社会责任的积极行动,获得了人社部和当地就业群体的高度认可。

    

    “拥抱机会,温暖起航”联合招聘行动唐山招聘会现场

    

    经济新常态 去产能就业任务重

    在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去产能居首位。根据规划,我国拟用35年时间压减、退出粗钢和煤炭产能数亿吨。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院研究院院长刘燕斌认为,“2017年钢、煤炭行业化解产能过剩还需要直接分流50万职工。尽管人数比上一年略有减少,但是面临的挑战和难度显著增加。”

    

    针对这一情况,人社部在2016年底发布了《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推进东北等困难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联合招聘行动,通过整合社会招聘和用工信息,筛选出一批工作岗位,帮助东北等困难地区去产能中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帮助长期停产停工企业职工获得转岗就业信息。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副巡视员荣庆华(前排左二)、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爱平(前排左三)在招聘现场了解情况

    

    在人社部统一部署下,58同城积极行动。从20161220在山西太原的第一场活动开始,历经辽宁沈阳、阜新,吉林长春、辽源,河北石家庄、唐山,黑龙江哈尔滨、鸡西,直到今年526日的大同收官之战。

    

    每到一地,58同城都会针对当地去产能企业和大学生就业形势,结合在各地深耕多年的经验,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当地情况做详细地分析解读,为政府出谋划策,提供就业建议。举办线上线下招聘,进行职业辅导培训,最终助力去产能地区就业问题高效解决。

    

    精准对接 破解职工再就业难题

    对资源枯竭型城市或去产能任务重地区的求职者及失业人员来说,所在地往往“一矿独大”、“一厂独大”,因此,实现从“从一到多”、“从窄到宽”的就业或再就业,是关键所在,而这些地区人才外流及本地就业不足问题更是各级政府关注的重点。

    

    

    吉林辽源的孙可,此前是一名煤企员工,但随着辽源地区煤炭资源逐渐枯竭、企业效益不断下滑,另谋出路已经成为弦上之箭。“这次看到顺丰出现在招聘会上,我特别高兴。顺丰是大企业,名气大、待遇高,而且现在谁不用快递,将来发展一定好。所以我赶紧投了一份简历,希望能被录用。”不仅如此,招聘会上,由58同城协调引入、以顺丰、网通、麦当劳等为代表的知名企业均吸引大量求职者驻足。

    

    孙可的感受并非孤例。在每场招聘活动启动之前,58同城会通过平台大数据对当地的用工需求进行详细分析。比如,数据显示吉林省就业难呈现出供需矛盾和结构性矛盾,与整个东北地区的就业问题相一致,而对于辽源和长春来说,餐饮行业和普工招聘需求很大,但是同类技能的劳动力供给却很少。与之对比的是零售百货、司机交通服务、家政保洁、安保、销售职位的求职者增长很大,但是用工企业、职位信息都在减少。

    

    基于以上分析,在挑选参与招聘会的企业时,58同城会重点沟通交通服务、零售百货等相关行业公司,尽量匹配当地的求职者需求。同时,招聘还点对点联络了知名、优质的企业,提高就业保障。

    

    韩伟是山西大同人,两年前所在的同家梁煤矿的一个矿井在淘汰落后产能行动中封井,四十多岁的他开始重新找工作。“刚封井时,心里特别没底,自己这个年纪,不当矿工真不知道还能干啥。”后来,韩伟参加了58同城在当地举办的免费培训活动,58同城通过岗位筛选,为其匹配了一家酒店的服务员工作。

    

    在大同招聘会现场,不少企业招聘人员表示,“这几年旅游业红火,我们企业发展很快,对厨师、服务员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却很不好招人,58同城正好给我们解决了人才供需对接问题。”58集团城市拓展部总监智春霖表示,去产能地区就业压力大,但并非不可缓解。在第二产业发展乏力的背景下,不妨转变思路,以三产发力带动就业水平的提升。”

    

    “拥抱机会,温暖起航”联合招聘行动辽宁大学座谈会现场

    

    招聘会进校门 足不出户与企业面对面

    刘辉是一名即将毕业的河北石家庄大学生,前段时间,他经常北京天津到处跑。“本地的招聘会太少了,大城市虽然学生多,但是机会也多,只是要到处跑比较辛苦。”刘辉无奈的向记者表示。

    

    正是看到了这样的招聘市场短板,58同城结合各地的人力供需特点,有针对性地增加了本地的行业招聘活动。

    

    比如在河北,今年第一季度,58同城招聘已经与河北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共同承办“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大型春季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近5万个,参加求职者在15万人次左右。接下来,58同城招聘还将联手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地质大学等合作至少5场校园招聘会,带领更多优质企业进校园,为就业市场提供更多对口人才。让毕业生省去奔波于各大招聘会大海捞针般的投递简历的时间精力,足不出户便可与企业面对面,简单快速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人社部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58同城在联合招聘活动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帮扶五省去产能需安置企业和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记者了解到,虽然本轮联合招聘活动已经结束,但58同城已经在着手对上述五省拟定下一步就业帮扶计划。58同城副总裁刘欢表示,“我们从此前多场活动的经验中发现,不同地区对就业信息的需求不尽相同,比如沈阳的就业帮扶针对的是高校毕业生,太原、大同等地针对的主要是去产能人士。

    

    鉴于此,我们在今后的招聘活动中,会针对每个城市的不同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的就业帮扶方案,解决更加多元化的就业需求。与各地人社部门携手探索出一条解决去产能地区就业问题的新路径,助推供给侧改革进入新阶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为民生就业问题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聚焦精准扶贫,河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助力脱贫攻坚

2016至2017年上半年河北国税查补入库税款58.2亿元

上半年警税联合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共计1.2亿元
全省11个市级

中葡酒业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

人社部联合招聘行动走进河北 58同城让就业更简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