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鹿泉区破除资源依赖定式:寻觅新奶酪 拥抱新朝阳

时间:2015-10-13 16: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寻觅“新奶酪” 拥抱“新朝阳”

——看鹿泉区如何破除资源依赖定式(下)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许卫兵

在鹿泉采访,一家新建的不锈钢钢管厂格外引人注目。钢管厂的一侧是水泥厂被拆除后没来得及清理的废墟,现代化的钢管厂与一片狼藉的废墟比邻而居,恰成鲜明的对比。

这一幕,让人不禁联想到了这样一幅画面:一株孕育着希望的小苗顶开沉重的石板,正在茁壮成长。

像小苗顶开石板一样,新兴产业也一点点儿挤走了鹿泉的“水泥经济”。鹿泉区委书记周永会介绍,今年上半年,水泥产业提供税收比已由最高时的52%降低到13.2%,休闲服务、轻工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四大新兴产业提供税收10.7亿元,占比达71.6%。

曾经靠水泥吃饭的鹿泉,如今终于叩开了新兴产业的大门。

解放思想,才能冲破资源依赖藩篱

安中平又变得忙碌起来。

一年前,当他的华恒水泥厂伴随着一声巨响走向终结后,安中平迷茫过、苦闷过,在水泥行业摸爬滚打半辈子,不干这个,今后能干点什么?

一次去承德露露的考察,让安中平豁然开朗:当地利用野生杏仁资源,建起了闻名全国的现代化饮料企业。鹿泉西部山区拥有上百万亩优质核桃种植区,但是缺少核桃饮料加工厂,这可是天赐良机。

历经一年的“二次创业”,一个绿色环保的健康饮品产业园已在华恒水泥厂的原址上拔地而起。如今,为了打通销售渠道,打响饮料品牌,安中平忙得不亦乐乎。

思想被资源禁锢住,永远走不出资源依赖的束缚。当把眼光从水泥产业挪开以后,越来越多的人发现,鹿泉拥有的优势并不只是地下埋藏的石灰石资源。

鹿泉被称为“旱码头”。这里高速公路、地方铁路、国道、省道纵横交错,有13条大路呈放射状与石家庄中心城区对接,半个小时即可到达石家庄市中心。独特的交通优势、区位优势为产业聚集创造了条件。

在位于鹿泉绿岛经济开发区的君乐宝乳业永盛二期工厂,记者目睹了一个现代化乳企的风采。一杯杯酸奶、乳酸菌饮料从这里走下生产线,走向全国。数据显示,这个现代化的食品企业一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替代了水泥企业,成为鹿泉新的领军企业。

当被问及为何在短短15个月内投资4.3亿元建成了全省数一数二的乳品基地时,永盛二期厂长张冬告诉记者,由于需要低温运输,他们生产的高档乳品对交通条件要求苛刻。绿岛经济开发区距青银高速还不到200米,这意味着一杯酸奶在走下生产线后,5分钟内即可驶上高速公路。如今,永盛生产的乳品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

相关新闻:

沙河市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衡水银行业掀起金融知识宣传热

农行河北省分行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初见成效

农行邢台分行前三季度投放贷款近百亿

河北农信多措并举助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