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家族信托掘金信托业蓝海

时间:2014-05-27 11: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漫画/小鱼

  □于 洋

  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家族财富传承,永远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若在该问题上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家族成员内斗,甚至对簿公堂,巨大财富也因此大幅缩水,家族企业也会一蹶不振。财富传承处理的好的,则可以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成为家族财富和事业的百年长青。具有风险隔离、财富传承等优势的家族信托模式正在被“富一代”们逐渐接受,同时成为许多金融机构争抢的生意。

  家族信托成为信托业的新热点

  根据我国《信托法》的规定,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的信任,与受托人签订信托合同,将其财产所有权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管理信托资产,并在指定情况下由受益人获得收益。

  而家族信托是指个人作为委托人,以家庭财富的管理、传承和保护为目的的信托,受益人一般为本家庭成员。家族信托使得资产的所有权与收益权相分离,富人一旦把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打理,该资产的所有权就不再归他本人,但相应的收益依然根据他的意愿收取和分配。

  事实上,中国式家族信托,从去年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去年以来,平安信托、招行、北京信托等多家机构开始低调试水这项业务。近日,紫金信托也试水家族信托领域;在浦发银行拟控股上海信托消息传出后,上海信托即宣布成立家族管理办公室。有调查显示,有近半数超高净值人士开始考虑采用财富传承工具使家族保持兴旺。

  而目前国内家族信托最低门槛为3000万元,部分门槛为5000万。不过,实际上,设立家族信托的客户资产通常达数亿元甚至是数十亿元。平安信托一位负责人坦言,许多大额信托需要分配的也不只是子女,可谓是一个家族事件。

  避险、传承特点被“富一代”看中

  家族信托之所以被催热,与富豪对其财产的忧虑和家族信托自身的优势有关。

  随着“富一代”的逐渐老去,这一部分人群对其财产的传承表现出担忧。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末,中国高净值客户的人数达到1197万人,预计到2014年底人数将达到1401万人,中国富人阶层不断扩大,其财富不断增多,家财处置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的中国富豪榜上,一半的上榜者年龄在50岁以上,他们的长子、长女平均年龄超过35岁。以此推算,未来5~10年,中国家族企业将迎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家族传承。

  在很多情况下,亲属继承财产或夫妻瓜分财产,远非简单的法律问题。若企业家离婚或死亡后,如果只是在事后呆板地根据法律瓜分其原有股权,公司可能发生动荡、陷入混乱,企业传承成为这些富人需要面对的问题。仅凭一纸遗嘱或一纸离婚协议书解决不了问题,富人必须及早邀请专业人士“布局”。

  若单说富人的需求给家族信托兴起“煽风点火”未免难以服众,现在巨额富人保单越来越多,也可以保障富人的财富。“富一代都进入老年,一旦出现意外就算有保险金理赔,巨额资金并不一定被子女有效使用,可能被挥霍。”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解释,“家族信托并不是简单的财富托管,一定是有一个家族存在,并需要分配体系。”

  形象一点来解释,家族信托基金通常由职业经理人和家族成员共同打理,“家规”五花八门,比如:子孙们达到怎样的素质标准,就可以参与家族产业的管理;若某个子孙不是那块料,就每月领取生活费“游山玩水”。这样的家规,可避免其乱来“败家”。

  作为家族信托自身优势来说,有两大核心功能——躲避风险和投资。

  国外的家族信托主要为了躲避遗产税,尽管近年来我国征收遗产税的讨论不绝于耳,而且避税也是家族信托的一个主要功能,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遗产税短期内在国内很难试行,目前家族信托最主要的功能仍是财富传承及风险隔离,特别是在第一代创富人难找到合适接班人的情况下,借道家族信托可实现将财富传承多代,这也是目前很多超高净值群体考虑采用家族信托的核心因素。

  另外家族信托的投资功能和其他增值服务可以在保障财产的同时实现财富的不断增长。信托资产可以根据委托人的意愿和风险偏好进行投资,在他们的资源配置中不仅局限于传统的理财产品、股票债券等,还可以根据委托人的要求进行个性的资产分配甚至做公益等。借助于专业的投资策略和丰富的投资手段,实现富裕家族财富的持续稳定增长,整个行业也得以蓬勃发展。

  家族信托之路仍需长期探索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开展家族信托或许是业务突破口,奈何时机尚待成熟。

  我国法律规定,需要交付信托管理的财产必须先办理“信托登记”,以此确保信托资产的法律安全。但我国目前尚未建立信托登记制度,所以,家族信托如果以股权和不动产为资产就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这成为家族信托发展的一大障碍。

  信托基金并不会自动赚钱,倘若信托章程设计得有缺陷,或信托基金理事会成员不尽责,委托人投放到信托基金的钱就有可能变成“死钱”。要想让家族信托在中国良好地运转起来,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法规和政策加以监管,同时需要大量信托人才。以上两点,中国目前均欠缺,制约了家族信托的发展。

  另外,业内人士分析,中国人对财富特有心理使得很多人不愿意“露富”,更不愿意让一群陌生人管理自己的财富。家族信托理念相对淡薄,也成为制约家族信托发展的一个原因。

相关新闻:

绿人集团小核酸美白祛斑新品震撼行业!

CIMAE 2018扬帆起航,招商工作全面启动

智惠再夺重量级奖项,荣膺"2017年度中国普惠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

朱虹 山水旅游:俊伟诡特与扬优成势

“同心汇聚,开创新局”移联网信河南息县厂商洽谈会议顺利召开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