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从“古典诗词”中探寻组工之道

时间:2023-05-25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中华民族是一个诗词的国度,上下五千年文明,我们的祖先留下了无数辉煌的诗篇词章。细细品读这些诗词,品味其中蕴含的智慧,能够为新形势下组织工作的创新开展予以智慧的启迪,更是我们组工人需要深入学习践行的“诗意指引”。

未出土时先有节,便凌云去也无心。这句诗出自宋代徐庭筠的《咏竹》,比喻人也要像竹子一样有气节、守初心。组工干部要像竹子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俊秀挺拔,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自己的“根”,种下“安身立命”的主心骨,垒起修身立业的“压舱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要找准位置、摆正心态、扮好角色,着眼于“实”,注重于“细”,从最小、最平凡的点滴事情做起,对党忠心、与民贴心、干事用心,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严要求。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郑板桥中《竹石》诗中的这两句被总书记多次引用,其中的深意值得我们细细品味。作为组工人,我们要经受得住“千磨万击”的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折不扣地按照组织工作政策、程序要求办事,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纪守规不放松;要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的干事激情、拼搏奉献的顽强意志,勇于负重,大胆担责;要学会“抢”的时机,学懂“敢”的技巧,学到“争”的方法,学成“先”的志气,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察民情、解民忧,讲真话、办实事,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在磨砺精神品质中永葆组工干部初心本色。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是元代诗人王冕《墨梅》中的名句。作为组工干部中的一员,要坚持把严于律己作为立身之本,把“公道正派”作为职业道德核心,做到对上尊而不谀,办事公而不偏,对内严格,对外平等,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权力、敬畏历史,敬畏百姓;对待不良风气能够一身浩然正气,不讲关系亲疏,不看背景深浅,不凭个人好恶,不搞先入为主,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始终坚持做到实事求是,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政策办事,以优良作风赢得干部和群众信任,彰显出新时代组工人的中正气质和精神风貌。(文安县界围农场 线立军

相关新闻:

我心中的组工干部

发挥“组工力量”实现现代化

探寻无症状感染者发生情况,武汉完成1.1万居民血清学采样

探寻整容失败背后:是非法行医还是消费者自找的?

【探寻运河文化】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