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别上当!火爆二手平台的“无人认领包裹”里面可能藏着......

时间:2018-11-12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上,不少卖家公开出售“快递丢失件”,有些还打出了“双十一前快递处理”的旗号。这些卖家称,售卖的包裹要么是无人认领失效的,要么是仓库数据丢失、微商倒闭库存件,有一些还打出了“超值神秘福袋包裹”的宣传语。

  这些包裹的标价只有几毛钱,买家再支付十块钱左右的快递费,就可以获得“物超所值”的“福袋包裹”。那么,这些无人认领的快递里面到底有什么?能被私下转卖吗?

  1

  包裹成“福袋”

  “无人认领包裹”生意引好奇

  以“福袋”、“包裹”为关键词搜索,在闲鱼、转转等二手转卖平台上,会出现不少卖家,配图是成堆的快递,标价一毛钱到一块钱,邮费几块钱,商家称里面什么都有,随机发送。北京的陈女士出于好奇买了一个:

  当时也觉得挺好玩的,觉得类似福袋,你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感觉挺好奇的就买了。

  在这些卖家的页面上,往往会有“物超所值”之类的标签,据说化妆品、数码产品等都有,一些用户还留言问会不会有手机之类的东西。

  陈女士表示:

  它当时写的是出于各种原因,微店倒闭什么的,包裹现在没有人认领,然后只花一毛钱,自己出9块9的邮费,一共十块钱就可以给你了,他会有一点点潜在的暗示,会告诉你,可能之前有人收到过化妆品等等类似的,但是我们就觉得是不是他在推销或什么。

  还有买家表示:

  我们家收到的是一个艾灸贴,对,就跟膏药类似那种,所以它的价值我觉得不会超过邮费钱的。老实说收到之后我们并没有敢用,因为就觉得价格太便宜了,然后是对人体直接接触的,所以我们就也丢在一边,就当凑了个热闹。

  山东一位买家刘先生说,自己也下单买过类似的闲置物品。

  打开之后觉得挺有意思的,比较好奇,万一能收到啥奇奇怪怪的东西,反正就买了。

  刘先生收到的是一个小毛绒玩具:

  也不贵,9块9邮费,拆开来之后是个小玩偶,半个巴掌大点,反正顶多就是几块钱的东西。

  2

  无人认领包裹

  是真实还是营销?

  出于好奇心购买、收到后觉得不值是一方面,但是买家也有困惑,这些无人认领的包裹从哪里来?能随意买卖吗?

  陈女士说,

  其实我们回来还探讨过这个问题,无人认领的包裹有没有什么规定?它应该怎么处理?怎么样?或者说真的无人认领了,难道就可以这样子转售吗?是快递员还是快递公司,然后他们有没有权益出售。

  记者尝试在此类平台上联系卖家,有卖家坦言,实际上包裹里大致是什么东西他们是清楚的,一般就是小毛绒玩具、数据线之类的东西,这些并不是真正的无人认领包裹,只是一种销售模式。

  刘先生说,自己在收到货后也跟卖家聊过:

  他们应该知道里面是什么东西。那个卖家后来就跟我说,会根据买家注册的性别来发货,比如男的会寄一些牙刷、数据线之类的产品,要是女的会寄一些小饰品等东西。

  也就是说,这些卖家是通过打着“无人认领快递”的名义,把价值一两元的低价产品卖给被好奇心吸引的人们。记者查询公开报道发现,前几年双十一前后,在农村集市也会出现大量类似的无人认领的包裹,每件10元,先交钱再拆,很多快递包裹上还会做上签收单,拆开来,也就是几元钱的挂饰、小玩具等,许多人觉得上当受骗,可是只有10块钱,又不好说摊主是骗子。

  针对以上现象,闲鱼客服表示:在二手交易平台,如果买家收货,平台就无法干预,买家如果认为“无人认领快递”涉嫌虚假宣传,平台可接受投诉,情况属实将对账号进行处罚。

  客服说:

  一旦您确认收货之后,咱们这边是无法保证售后的,因为闲鱼商家是个人二手闲置物品的买卖,收货之后对方没有交纳保证金,所以咱们没有办法售后。您可以对它的账户进行举报,咱们的安全中心有个举报与反馈。

  3

  “无人认领快递”

  能私人转卖吗?

  快递专家赵小敏说,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如果真的是“无人认领快递”,是不能这样转卖的:

  正常来讲说30天时间,如果还无人认领就退还发件方,通常是这么个操作的方法。没人认领,意思说不是你自己的,我们也咨询过很多的律师,有些就认为从合同法民法角度,那么有些律师认为应该从刑法的角度。你盗用别人的包裹,包裹有不同的价值,到一定程度,那就可以认为是你存在犯罪的情况。

  另外一个是作为邮政快递物流企业或者是创业者的话,你就要严格根据国家的法律来,不是你的东西,不能说到一定期限就自己来贩卖,你还是要上交监管部门,有相关部门集中根据国家的法律来处理。

  赵小敏认为,作为营销手段,这些打着无人认领包裹的商品也应该被监管:

  这些平台已经卖得非常大了,但是我们认为国家监管机构,应该也针对这个平台这样的一些情况来出台相关的严格的审核机制,卖家必须提供你的产品来源,这是非常关键的。

  希望平台对这类信息发布尽到监管责任。同感怒戳大拇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