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打热水也有APP? 高校智能化管理乱象横生

时间:2018-11-12 17: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种说法

  打热水也有APP是该好好治理了

  打热水一个APP、发学分一个APP、跑步一个APP、连无线网络一个APP、刷网课一个APP……在一些高校原本为方便师生、提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在实际管理和运营中却出现了过度倾向:一个个打着智能便捷、学分挂钩旗号的手机APP逐渐编织成一张网,将许多大学生裹挟其中,有的APP粗制滥造,存在不少漏洞;有的视学生市场为“唐僧肉”,投放各类奇葩广告……

  在今天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通过手机APP,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原本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如果这些校园APP过于充斥泛滥,不仅数量过多、粗制滥造,而且动辄强制使用或与学分挂钩,而且大量广告无孔不入,这显然又让校园APP管理彻底变了味,无助于改进提升校园管理的质量效率,而且无形中给使用这些APP的大学生,徒增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烦恼。

  一些粗制滥造的校园APP,频频发生“学分漏记”情况。一些校园APP被同时要求强制安装使用,其实又没有太大的实际使用价值;而这些校园APP中包含的大量广告,更是令人不胜其烦。此外,这些APP不仅数量过多,而且质量良莠不齐,还可能潜在诸如“偷盗手机流量”、“泄露个人隐私信息”等各种明显的安全风险和隐患。

  这些过度泛滥的校园APP乱象,不只是让人倍感滋扰,从法律角度来看,事实上也已涉嫌违法侵权。简单粗暴地强制安装使用这些APP,可能涉嫌违反《消法》,侵犯大学生的自主消费选择权,如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而工信部《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预置和分发管理暂行规定》也曾明确,“提供移动智能终端预置软件……应依法维护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

  还有就是一些APP每次点击进入时均会自动跳出广告、充斥着大量“游走在法律边缘的产品广告”的违法性,更是显而易见。依据《广告法》“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对其明知或者应知的利用其场所或者信息传输、发布平台发送、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

  如何才能有效治理校园APP中存在的强制使用、过度泛滥等乱象呢,除了大学生的投诉维权之外,笔者以为还需要从教育管理、市场监管等多个层面,齐抓共管,共同发力。高校等教育管理部门,对于校园APP的推广使用不能过于简单机械地一哄而上、一刀切,盲目追求高校管理的APP化,应根据和结合高校学生管理的实际,尤其是大学生的实际需要,对于校园APP的使用有所甄别、取舍,同时充分尊重大学生校园APP使用的选择权,通过积极引导相关校园APP开发商,以优质的服务品质吸引大学生主动自愿安装使用,而不是简单利用行政权力去强制使用。与此同时,针对校园APP中存在的各种乱象,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也要积极介入,严肃依法纠正查处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种违法问题,确保校园APP市场的规范和有序。(楚一民)

相关新闻:

打热水一个,连WIFI一个......大学里怎么有这么多强制使用的APP

内容不过关、资质难甄别……教辅APP缘何变了味

苹果iOS 12来了!可查看APP使用时长,要不要升级?

单词、语法APP频频出新 纸版书是否会成历史?

快递员生存状况:有人每天学内部App传达的行业动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