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小心新骗局!骗子冒充知名售票网站兜售假门票

时间:2018-07-21 21:5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微博、微信、短信全是假的!大学生网购演唱会门票遇“李鬼”,这种套路网上已泛滥

  伪造知名售票网站同名微博、微信公号,在网上兜售各类演唱会门票,同时租借短信平台发送订票确认短信以迷惑被害人扫码转款。今天上午,上海文保警方披露一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提醒市民尤其是粉丝们注意防范。

  大学生微博购票1700元打水漂

  今年3月9日,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小杜在互联网上看到一个与某知名售票网站同名的微博号,在兜售“林俊杰”演唱会门票的信息,于是通过微博与私聊进行联系,约定以人民币1700元的价格购买演唱会门票,并在对方的授意下提供了本人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

  第二天,小杜收到一条知名售票网站发来的短信,内容为:“已经下单成功购买林俊杰演唱会门票,需在收到短信后15分钟内付款”,短信中还提供了一个收款微信二维码。小杜担心错过购票时机,马上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了“购票钱款”1700元,谁知付款后对方立刻人间蒸发,小杜发觉受骗后向警方报案。

  骗子“客服平台”竟设在海南岛

  上海市公安局文保分局接到报警后开展侦查,锁定诈骗犯罪嫌疑人位置竟在海南儋州。专案组赶赴当地,在海南警方的协助下,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经过1个多月的走访排查,挖出一个以嫌疑人万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这个团伙假冒知名网站、以售卖各类演唱会门票为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并通过租借网络平台,作为短信平台冒充客服骗取被害人信任。

  4月26日凌晨,上海警方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在儋州市和庆镇麦契村、南丰镇陶江农场等处将万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从今年1月份,冒充知名票务网站客服,先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骗取要购买各类演唱会门票的被害人信任,再通过短信平台发送认证短信,以扫码方式骗取钱款的事实。经对犯罪嫌疑人银行卡、通讯工具以及相关信息分析,犯罪团伙3个多月已骗取购票钱款20余万元。

  警惕:同类作案手法网上已泛滥

  记者上午在网上搜索“演唱会”“冒充”关键词,竟有200多万个搜索结果,其中不少是被害人讲述被冒充“大麦网”客服骗取钱财的经过。

  据网友“机智小鲜肉”发帖讲述,他的女朋友想要购买偶像练习生门票,在微博上搜到了名为“大麦网麦小蜜”的微博账号,结果被骗1万多元。这个帖子下,有数十个网友发帖回复自己同样被骗的经过,涉及到的骗子微博账号也大同小异:“大麦网票务预订服务中心”“大麦网在线下单出票”等等。其中一个名为“天赐的宝貝”的网友,虽意识到上当,但还心怀侥幸,想要骗子办理退款,骗子叫她扫二维码输入退款金额,就会把之前的款项一并退回。“我相信了,结果又被骗了一次。哭都没有眼泪啊!怪自己太笨了呗!”

  图说:百度贴吧“大麦网”吧中网友讲述买票被骗经历。网络截图

  从这些被害人被骗的时间来看,案发时间不少是在今年5月之后,这说明同样的犯罪团伙绝对不止一个。警方提醒,购买各类演唱会门票应通过正规渠道,贪图便宜或者贪方便都不可取,轻信微博、微信上的售票信息,很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潘高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