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井陉县供电公司:“ 双问计” 问来电力服务新气象

时间:2017-08-20 10: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立秋时节,井陉西部深山区“7.19”洪灾重灾村董家庄,新修的宽阔水泥路一直通向村里,新用水泥石料建起的行洪河道将董家庄分为东西两区,河道上架起三座造型精巧的钢制桥梁供村民跨越通行。山顶,新建的高压线塔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整齐规范的高压线路由山上接到村里,浓浓绿色围拢着的董家庄,再也看不到去年“7.19”洪灾洗劫后的惨象。这是井陉供电部门开展上问省市公司领导专家,下问基层老职工、业务技术骨干“双问计”带来的可喜变化。

供电职工对测鱼镇柿庄村机井旁线路和配电箱进行检修维护。赵晓峰 摄

  “双问计”问出坚强电网

     去年“7.19”严重洪灾,使井陉电网受到重创,电杆倒伏折断,变台毁损或冲走,严重影响人民正常生产生活。面对残酷现实,是依葫芦画瓢照原样重修电网,还是重新设计,建设全新电网?这,成为井陉县供电公司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课题。无疑,走原来老路,省钱也省力,但难免重蹈洪灾覆辙。重新设计建新电网,投资巨大,而且施工难度也大。究竟怎么办?井陉公司没有少数人坐在屋里苦思冥想,更没有贸然行动。而是走出去,实地调查导致电网受损的具体原因。同时开展了上问省市公司领导专家;下问基层老职工、业务技术骨干的“双问计”活动。根据实际调查,和“双问计”中搜集到的锦囊妙计,该公司决定不再走每遇洪灾就得重修的老路,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新的坚强电网,既保证正常供电,又避免重复投资。当下看来投资是大,但长远效益显著。为此,他们改变原来为省钱设计建在河道中的线路,将高压输电线路建在山上,必须跨河的线路全部使用钢杆架设,采取增加35千伏变电站布点,缩短供电半径,确保即使遭遇200年一遇的洪灾,电力主网架也不停电。为了提高电网建设质量,该公司将“标准工艺”纳入推广应用、检查指导、考核评价等工程质量管理全过程,责任到人,严格把关。在董家庄电网重建中,他们采取将10千伏线路由河道迁上山,将原河道内配电变压器迁建于河道两侧,将低压线路由原来的主杆在河道向上敷设改为河道两侧分区供电;将村内10千伏、0.4千伏线路全部更换为绝缘导线,进户线全部由套管引入。安装变压器3台,容量500千伏安,不仅将董家庄村电网建成了一流精品工程,大幅度提升了抗御灾害的能力,而且供电负荷充足,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了持续强劲的动力。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投资1.86亿元,新建改造2条35kV线路6.7公里;新建、改造25条10kV线路389.9公里、10kV变台190个;修复0.4kV线路154.3公里;恢复电力通信光缆5公里;修复受损电力计量装置28198套。一座布局合理、网架坚强的电网屹立于井陉大地。

供电职工对南横村口表计表箱进行检查维修。赵晓峰 摄

  “双问计”问出供电高质量

   “农网改造变化大,家家户户电气化,空调冰箱全开动,用电再多不掉闸。”这是井陉县董家庄村村民在电网改造升级后,自编的一段顺口溜,生动真切地道出了农网升级改造给农村生活带来的新气象。

  “以前俺们村,只要刮个风、下个雨啥的,经常停电。现在好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用电高峰期,从没停过电,电力足足的!”董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陈保珍深有感触地说。

  董家庄是县级美丽乡村重点改造村。近年来,随着空调、电磁炉等大功率家电越来越普及,村内用电负荷不足、供电半径长、线路老化、卡脖子低电压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着该村安全稳定用电和村民生活改善。井陉供电公司深入该村向村民面对面了解用电状况,走访慰问低保户和困难群众,摸清农村实际用电需求,实地察看村庄地形地貌,制定电网改造方案,提升该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投资50余万元,对原有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改造,并新增了2台变压器;把原来线径细且已老化的裸铝导线全部更换为型号较大的绝缘线。经过两个月紧张施工,彻底改善了用电条件。村民们高兴地说:“改造之后灯亮多了,同时使用空调、电磁炉、冰箱再也不会跳闸了,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投资7300万元,为90个中心村开展电网升级改造工程,为乡村提供了可靠供电保障,满足了村民现代化生活需求。

  在开展大规模电网重建和电网升级改造的同时,供电部门还时刻关注民生工程。为助推山区农民增产增收,加大井井通电工程建设力度,先后投资1657万元,新建和改造“井井通电”线路62.9公里,新增、改造配变251台、容量22000千伏安,彻底完成了84个村471眼井井通电工程,有力保障了井陉矿区、井陉县10万农民饮用水安全和5万亩耕地正常灌溉。

供电职工对南横口村内电力低压线路进行检查维修。赵晓峰 摄

  “双问计”问出高效服务

    近年来,井陉县农业庄园、养殖基地建设发展步伐加快。目前已培育发展规模性农业、养殖园区20家。为了围绕服务新型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针对性较强的电力便捷服务,井陉县供电公司组织12个供电所“走出去,请进来”,开展“双问计”,并将各类种植、养殖专业户和农业庄园用电需求、特点逐一记录整理造册,及时为他们发展生产提供“精、准、特”高效供电服务。

  老板刘宗洋经营的上安农业庄园,包含葡萄、苹果、蔬菜种植、观光采摘等,是该县规模型发展较快的农业庄园之一。随着庄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用电负荷也急剧上升,经常出现跳闸情况。用电难题出到哪里,供电服务就送到哪里。井陉县供电公司主动与庄园负责人沟通联系,通过上门走访,详细了解庄园建设规划,为其开通农业用电绿色通道,根据庄园经营发展需求量身定制用电方案,以“服务优先+供电优化”的“双优模式”,投资42万元,为该庄园新增200KVA变压器2台,助力庄园发展。零距离高效服务让庄园老板感到格外温暖。

  “双问计”活动开展以来,井陉县供电公司组织100多名共产党员服务队员对养殖基地和农业园区供电线路、设备的老化、金具锈蚀等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各供电所建立分块服务责任制,将30多名员工分片、分线包干,深入到养殖基地和农业园区,及时了解其新增用电数量,建立农业基地用电台账,帮助养殖基地和农业园区现场解决生产用电难题30多起,确保了用电需求,赢得了用户交口称赞。

相关新闻:

大厂供电公司用“移动支付”破解“排队等待”

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零距离”服务客户

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 “零点检修”保供电

沙河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进企业“送服务”

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多举措迎战高温保供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