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唐山路南区倾力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

时间:2017-05-17 09: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路南区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突出区域特色,坚持从提升文化观念、激活文化要素、推进文化创意、引导文化消费等多方面下功夫,注重将文化元素与具体项目有机融合,形成了以规划为引领、园区为载体、项目为支撑、市场化运作机制为保障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2016年,全区共有文化产业投资项目12个,文化产业投资12.75亿元,同比增长118.5%,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7.06亿元的22.3%。

  该区首先从强化载体入手,通过整合资源再建设,解放思想搞招商,在区内精心培植了一批业态多样、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

  作为带动路南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项目,河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成为路南区文化产业的“地标性”项目。该园区占地403亩,计划总投资12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已完成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该项目先后被授予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省级重点项目、省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称号。已建成并投用的8家项目单位引入河北广电网络集团唐山有限公司、唐山互联网媒体中心、唐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唐山半岛文化商务有限公司、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唐山分会等二十余家文化、创新型企业。

  在此基础上,该区以本市一年一度的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为平台,建设中国陶瓷博览中心。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卫浴陶瓷集散中心,该项目建成落地便圆满完成了2016年第十八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场馆任务,为路南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转型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更为该区有效利用全国乃至世界优质陶瓷品牌资源,拉动唐山市陶瓷产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路南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唐山工业的“五个中国第一”中有三项(第一座机械化煤矿、第一辆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化轨距铁路)源于路南区。特别是随着“世园会”等一系列展会的举办,文化产业大发展的基础日益深厚,给路南区转型发展尤其是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该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广开绿色通道,对接京津文化产业。利用现有资源和优势,打造出两条旅游精品线路:“梦醉南湖”生态游;“蝶变路南”纪念碑广场—地震遗址公园—开滦矿山公园—南湖“地震科普、近代工业、自然生态”游;南湖—开滦矿山公园—滦州古城—东陵—潘家口水库—草原天路游。

  为主动搞好对接,路南区多次与京津有关部门和企业沟通洽谈,积极组织参与各种京冀、津冀市场转移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同时利用本地企业急需转型的机会,让更多企业与京津企业建立良好互动关系,通过企业招商,实现良性互动。

  与此同时,该区立足承办2016年世园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等国际性盛会丰硕成果,积极利用区域内建成的唐山大剧院、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服务设施,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据了解,今后该区还将继续高举“永不落幕世园会”的“金字招牌”,发挥南湖“城市第一会客厅”作用,掀起环南湖产业延伸隆起带建设高潮。谋划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设京津冀主要旅游目的地,依托世园文化、传统文化、近代工业文化、地震科普文化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依托群艺馆、会展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发展会展、文化体育、教育培训等产业。加强与展会专业策划机构合作,谋划引入一批有影响力的“节、会、展、赛”。

相关新闻:

冷涡来袭 21日河北中北部强对流天气 承德 唐山 秦皇岛中到大雨

唐山市路北区集中清理僵尸车

唐山迁安 大学生村官接棒办板报

开滦唐山矿:抓好岗位描述工作 打造安全型员工队伍

唐山丰润区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