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王新法是知恩图报传统美德与时代价值完美契合的践行者

时间:2017-03-03 13: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白花似雪、哀乐低回、泪雨纷飞,2月26日,湖南常德石门县上万群众自发为一位在当地离世的河北人送别,相关消息迅速在网络上传播。他叫王新法,来自石家庄,4年来扎根当地扶贫,最终倒在湘楚大地。(2月28日《河北日报》)

  当年捧着一颗心来,而今拼尽最后一滴血走。在短短的4年时间里,王新法将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当地的脱贫攻坚与农村建设之中,他的团队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还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尤其是带领乡亲们开发的生态茶园,使全村的人均收入突破了6000元。今年2月23日,王新法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长睡不醒。2月26日,上万名村民自发为他送行。

  一个外乡人,为何能赢得如此尊重?一方面,因为王新法身上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当今社会亟需的道德规范。随着改革逐渐进入深水区,我国社会变革经历的“阵痛”使社会道德的失范和滑坡现象日渐增多。既有跌倒老人扶不扶的公共讨论,更有极端如小悦悦事件中那些冷漠的路人,让很多人都扼腕于社会转型期的人心不古,感慨“知恩图报”和“见善无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等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渐行渐远。无疑,王新法的事迹激发人民中间蕴藏的道德热情,引导人们自觉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另一方面,因为王新法身上体现的精神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流价值取向。他一不为名,二不为利,只是默默地奉献。在薛家村,他不仅捐出了自己一辈子的积蓄——一百多万元人民币,还捐出了晚年所有的热情与爱心。他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行动,都是为了让薛家村的群众富起来。他是高尚的共产主义战士,体现的是共产主义精神,王新法代表着一种值得追求的崇高精神境界,是时代召唤下的主流精神追求。而这些,正好是传统美德与时代价值的完美契合。

  知恩图报,善莫大焉。知恩图报,是良心,是品德,也是责任。让我们学习王新法的感恩事迹,体悟他的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边建军)

相关新闻:

石门人眼中的王新法:他是我们所有人的亲人

家人眼中的王新法:矢志不渝 千里之外“拔穷根”

河北退伍老兵千里赴湘扶贫 希望田野谱写生命赞歌

为信仰长眠“第二故乡”
追记累倒在湖南薛家村的河北扶贫老兵

河北省三少年入选全国百佳美德少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