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北退伍老兵千里赴湘扶贫 希望田野谱写生命赞歌

时间:2017-03-01 19: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资料图片:石家庄老兵王新法。

  2月23日下午,千里迢迢在湖南石门义务扶贫4年的石家庄老兵王新法,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世,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扶贫事业。消息传来,整个村庄笼罩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2月28日,记者赶赴湖南,追寻王新法义务扶贫的足迹,感悟退伍老兵矢志不渝的精神。

  退伍不褪色的“老兵”

  我不讲大话,不讲空话,是想尽己所能,与民共富。在一个新天地里,拿出一个共和国军人的信仰、勇气和忠诚,去改变一些人和事的面貌。

  王新法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灵寿县人,1969年参军,两年后入党,在祖国的西北戈壁当过工程兵、侦察兵。1982年4月从兰州军区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成了一名“反扒英雄”。随后,王新法被人诬陷入狱,一度失去自由。

  案件平反出狱后,王新法来到薛家村,刚开始,语言不通,环境不适应,老百姓也不理解,但他愣是凭着军人的坚毅坚持了下来,自掏腰包,扎根深山扶贫帮困。消息传开后,昔日战友纷纷加入到他的扶贫队伍里来。目前这个“军人扶贫军团”共一百三十多人,有现役军人、退伍军人,也有军人家属。

  在采访过王新法的记者眼中,他前额宽阔,眼神炯炯,消瘦脸庞,黝黑皮肤,一身军装,看上去格外精神。在接受采访前,王新法会敬个军礼,办起事来更是脚下生风、雷厉风行。他说,军人的忠诚就是忠诚国家,忠诚人民。

  对于薛家村,他有整体、长久的规划和设想。从2013年到2024年,他做了四个“三年计划”,分别是:全面发展,摆脱贫困;稳定发展,小康生活;加大积累,富民强村;回报祖国,感恩社会。

  他把这些计划写在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更记在了心里。3年多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实现着自己的规划,以一个军人勇往直前、刚毅不屈的精神,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与农村建设默默奋斗着。

资料图:王新法和当地老百姓在一起。

  干实事儿的“名誉村长”

  王新法是一个纯粹的人,他脑里想的、心里装的、付诸行动的,除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崇高宗旨,别无其他一丝杂念。

  刚到薛家村时,王新法面临着“无处不在”的质疑。有的村民怀疑他的动机,担心他是个骗子,义务扶贫背后另有目的;有的村民觉得他只是“一时兴起”,山区帮扶不过是走走过场、做做样子。

  自掏腰包为村里低保老人牵电线,购买节能灯、烤炉分发给困难家庭……他用实际行动改变村民的看法,将不解一一驱散。

  “第一次在茶园见到王新法时,他正穿着胶靴、迷彩服在认真劳作,看上去比村民还朴素。”村民陈家中曾向媒体介绍,正是这一情景,让他对王新法好感倍增。

  进一步拉近王新法与村民之间距离的,是“山河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成。

  2014年初,以王新法为首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投入70多万元,在薛家村六塔山顶建立“山河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80多年前壮烈跳崖的68名红军战士安息。

  多次接触以后,村民逐渐打消了对这名外乡人及其团队的质疑,并在村民代表大会上举手表决授予王新法“名誉村长”称号。

  3年多过去了,“名誉村长”王新法带领他的团队花自己的钱,干实实在在的事,拓宽10多公里村道,建设6座桥梁,修建5公里的山道,还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三年时间摸索出不施农药,大幅提高茶叶附加值的方案,建设生态茶园。同时,积极联系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创造了“体茶”茶叶品牌和主打土特产的“名誉村长”品牌,使全村的年人均收入突破了6000元。

  村民王先鹏曾向采访记者表示:“王村长带领老百姓发家致富、修路修桥,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好处。他让我们的凝聚力得到增强,思想也得到彻底改变。以前凡事‘向钱看’,现在我们更多是向前看,感觉有奔头。”

资料图: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资料图:老百姓送别王新法。

  百姓不舍的“亲人”

  他当年捧着一颗心来,而今拼尽最后一滴血走。在我心中,他是扶贫英雄,是时代楷模,是最美扶贫人物的杰出代表。

  2016年,薛家村退出省定贫困村,并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正当村子发展迎来更多新机遇时,王新法却倒在了扶贫一线。噩耗传来,整个村庄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

  26日上午,王新法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石门县殡仪馆举行。随后,其骨灰由亲人护送至薛家村,安葬在六塔山上的山河圆。

  燕人重义,一腔碧血肥湘土;楚天多情,满目红云载雄魂。从石门县城到南北镇薛家村,全程129公里,沿途需经过楚江街道、新关镇、壶瓶山镇、东山峰管理区等地,上万名群众站在路边自发送别王村长。

  当日下午,当运送王新法骨灰的灵车抵达薛家村时,村民们的情绪再也控制不住,瞬间爆发、失声痛哭。

  “老伙计啊,村里有67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最后只剩4户就要脱贫了。在这节骨眼上,你怎么就这么狠心离我们而去。”村支书覃遵彪哽咽地说。

  由于坡陡弯多,正常速度从山脚步行到六塔山山顶要近3个小时。但仍有不少年长的村民依靠拐杖艰难上山,只为给王村长“送行”。

  76岁的贺宗荣向家人表达了要送王新法的意愿,他儿子立即从外省赶回家,骑着三轮摩托车送父亲上山。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一天不脱贫、一日不离开。”生前,王新法曾这样承诺。如今,他的精神,将永远矗立在三湘大地。在人们心里,王新法永远与扶贫一体,与群众相依。

相关新闻:

石门人眼中的王新法:他是我们所有人的亲人

王新法是知恩图报传统美德与时代价值完美契合的践行者

家人眼中的王新法:矢志不渝 千里之外“拔穷根”

为信仰长眠“第二故乡”
追记累倒在湖南薛家村的河北扶贫老兵

石家庄老兵乐队:摇滚路上高唱军旅劲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