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家人眼中的王新法:矢志不渝 千里之外“拔穷根”

时间:2017-03-03 13: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王新法的家人接受记者采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品格,或刚正、或坚毅,又或者勇往直前,但却有这么一个人,他既有着军人的果敢,又有着党员的忠诚。在家人眼里,他是顾不上家人的父亲和丈夫,更是执着于“与民共富”理想的“稀有动物”。

  王新法,石家庄灵寿县人,2013年千里迢迢赴湖南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义务扶贫,4年时间里,他和他的团队带领村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劈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把村通组道路修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带领乡亲们开发的生态茶园,使全村的人平收入突破了6000元。

  3月1日,历经四个小时的山路颠簸,记者来到薛家村,见到了他的妻子和女儿,听她们讲述关于王新法的点点滴滴。

  不负光阴 执着于干一番事业

  走进王新法的住所,目之所及是一张简单的办公桌,上面摆满了各种书籍,仿佛他从来都不曾离开。

  “老王是一个不肯荒废光阴的人,更是一个执着于自己理想和信念的人。”35年的共同生活,没有人比孙景华更了解王新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就是想干一番事业,想帮助山区人民‘摘穷帽’‘拔穷根’。”

  孙景华告诉记者,一开始得知王新法要千里迢迢赶赴湖南义务扶贫的想法时,她也觉得无法理解,但了解到他全部的想法后,她还是“放”他去了薛家村,一个千里之外的贫穷山区。

  在女儿王婷的记忆里,父亲永远是忙碌的。这种忙碌,在他到了薛家村以后,变得更为经常了起来。2013年她生孩子,父亲没回家;2016年8月,母亲住院,父亲也没回家。

  “父亲是一个太执着的人,他坚守着自己的理想,从来没有动摇过。”王婷说,她不能完全理解父亲,但却尊重他的选择。

  语言不通,他拼命学习,饮食不习惯,他努力克服……在薛家村,他用了半年的时间去了解村情民意,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四个“三年计划”,向着全面脱贫和富民强村的梦想不断迈进。

  然而,正当他执着的事业迎来勃勃生机的时候,王新法却累倒在扶贫一线。

  26日上午,王新法追悼会现场,很少流泪的村支书覃遵彪泪流满面,“老伙计啊,村里有67户贫困户摘掉了贫困帽,最后只剩4户就要脱贫了。在这节骨眼上,你怎么就这么狠心离我们而去?”

  渫水呜咽,东峰俯首。

  “老王是一个执着、脾气很倔的人,他认准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下去。现在,他抛下我们,自己走了。”说到此处,孙景华早已泣不成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喜迎十九大]勠力攻坚 携手叩开致富门

南和县 宠物产业成农民致富“新宠”

望都县“荷花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华中集团倾力打造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
助力涞源脱贫致富

[复转老兵筑新梦]王庆红:创建模式带领乡亲奔小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