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河间市民斧下救120多棵老槐 树龄最长七八十岁

时间:2014-12-18 2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郭虎通和他救下的老槐树

郭虎通和他救下的老槐树。

  “这棵国槐有七八十岁了,是我路过卧佛堂镇西告村时看见的,当时村民正要砍了卖木头,被我拦下来,花3000块钱买了移栽到苗圃里。”昨日,在沧州河间市束城镇的一个苗圃里,32岁的郭虎通指着旁边一棵大槐树说。

  今年32岁的郭虎通曾在北京从事绿化工作多年,对树有着莫名的亲切感。5年前,他回到家乡河间束城镇,创建了自己的苗圃。一开始他在外地引进价值180万元的树苗,不到20天就“全军覆没”。工人不知道如何管理苗木,他每天都手把手地教,在种树建苗圃过程中,郭虎通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最终他选择坚持了下来。经过不断努力,郭虎通的苗圃场从起初的10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0多亩,年盈利600余万元,并带动周边20多个村种植了2000多亩苗木,成为束城镇的“绿色方舟”。

  郭虎通爱树,尤其是上了些年头的老槐树。在苗圃里,有一片槐树林,大大小小共有120多棵,年长些的有七八十岁,小的也有三十多年了,都是郭虎通从河间各乡村移栽过来的。“槐树是很普通的树种,小时候在村里几十年的大槐树很常见,但是,这些年,随着农村盖新房,城市不断扩张,上些年头的老槐树越来越少了。”郭虎通说。

  根据我国有关古树名木保护的法律法规,凡是上了百岁的古树或有重要价值的树种应采取原地保护的措施,不允许擅自砍伐、移植和转让买卖。虽然树龄仅几十年的不在专门的保护范围,但是爱护树木是每一个公民的职责,只要是砍伐,都要经过林业部门审批。郭虎通说:“以前我经常走村串户卖树苗,看到有些村民砍伐自家的老槐树,就上去劝阻,然后自掏腰包买下来,移植到自己的苗圃里,精心培育。5年来,就形成了现在的槐树林。我买过来的这些老树永远都不会卖。我的愿望是把这里打造成为‘古树之家’,让这些树永远生存下去,免遭砍伐。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

  如今,郭虎通在网上成立了一个环境绿化公益群,群里都是和他一样有着绿色梦想的人。他们在全国各地种树,自掏腰包绿化环境。郭虎通说:“现在提倡建设森林城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也能让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成为绿色家园。”(记者 冬子 通讯员 陈双双张月)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