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石家庄:出伏第一天挺凉爽 距离进入秋天还有距离

时间:2014-08-18 21: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昨日,刚刚走出“伏天”的省会云淡风轻,颇有秋天的味道。专家介绍,出伏以后,酷暑将渐渐离我们远去,不过,如果天气晴好,最高气温仍会升到30℃以上,中午时分还有些炎热。

出伏第一天挺凉爽

16日是三伏的最后一天,当日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气温步步“高升”,最终于午后达到当天最高值31.2℃,温度虽然不高,但还是比较晒的。而这缕暑气在16日夜间短暂雷雨的作用下也被浇灭了——— 15日,出伏后的第一天,省会天气晴朗,但阳光并不强烈,在徐徐微风中,最高气温仅为28.8℃。

“最后这一伏比较好过,没怎么热就过去了。”得知出伏了,省会市民张先生笑着说,他感觉“立秋”之后天儿就不是特别热了,潮湿闷热的天气也少,尤其是早晚更是明显凉爽了下来。“好长一阵儿晚上不用开空调睡觉了。”他说。

的确,频繁来省会“串门”的雷雨让近期的省会一直“不太热”。近一周来,省会时而阵雨突袭,时而艳阳高照,天气也似乎是应了“立秋”的景,不再酷热难耐,白天最高气温大多在31℃左右。

距离进入秋天还有距离

2014年三伏天从7月18日开始,8月16日结束。昨日,省会正式走出“伏天”,“出伏”意味着夏天中最热的日子已经过去,夏季开始向秋季过渡。而连日来的云淡风轻,似乎预示着秋天即将登场。

对此,专家解释说,按照气候学的划分,把日平均气温稳定下降到22℃以下的始日作为秋季开始,“从一般年份里,石家庄要等到9月份中下旬才会正式入秋。”气象专家介绍,目前,省会虽说已出伏,可最高气温多数仍稳站在30℃以上,距离进入秋天的气象标准还有较大距离。

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的立秋时间是8月7日的下午,属于“晚立秋”。今年的“晚立秋”究竟会不会导致石家庄出现高温干热的“秋老虎”天气,那么,未来会不会出现“秋老虎”呢?气象专家对此表示不能肯定。因为,如果副热带高压长时间控制本地,就有可能出现“秋老虎”,反之则不会。

今明无雨,微风吹过

已经走出伏天,省会这两天天气是否凉爽呢?据气象预报显示,今明两日省会没有降雨,因而白天最高气温仍将保持在31℃的水平,不过,白天有2—3级左右的偏南风,天儿不会太难熬,同时,早晚较为凉爽,最低气温在21℃左右。

对此,专家提醒市民,“出伏”后,虽然暑热还没有完全消减,但早晚的天气已在悄悄变凉,所以早晚温差会变大,要多注意天气变化,预防感冒等疾病。晚上睡觉的时候要适当关好窗户,盖上一条薄被子,体质较弱的朋友早晚应注意适当添加衣服,以免着凉。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