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劳模风采录】申晓雪:“蓝领之花”编程赛专家

时间:2014-06-03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申晓雪正在工作。 王立伟摄

“蓝领之花”编程赛专家

——记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首席车工申晓雪

□通讯员王立伟 河北日报、河北网记者赵建

“她是公司‘程序通’,生产过程中很多疑难杂症,敲敲键盘就解决了。”近日,在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有限公司机加工车间,给我们引路的职工指着一个正在工作的女同志说:“她就是我们公司的首席车工、省劳模申晓雪,电脑编程水平曾受到很多专家、教授的赞誉。”

从“程序盲”到秦皇岛港独立数控机床操作第一人

在机加工车间,笔者看到,铁坯如同橡皮泥一样,被机床“削”、“切”成各式各样的零件。机床怎么知道,它所要生产零件的大小和形状呢?申晓雪说,这得靠事先编好程序,然后输入电脑,机床按照指令进行操作,就能生产出企业需要的产品。

话说起来轻松,实现这点却着实不易。

新世纪之初,港口进行设备升级,引进了一台数控机床。申晓雪听说这个大家伙很神奇,只要在电脑上输入程序,点点车床按键就能生产出各种形状的零件,生产速度比人工控制的普通车床快几十倍。

但问题接踵而至,谁来驯服这个大家伙呢?当时,该公司包括申晓雪在内的蓝领工人都是“程序盲”。大家看着程序教材上一串串符号都觉得像“天书”,“干个体力活在行,坐在电脑前面编程就像登天一样难。”

一些专家来了,虽然他们理论水平很高,但对港口机械的零部件并不是特别了解。每个零部件都需要编一套程序,它们多种多样,并会随着港口机械的改造升级相应变化,既要有理论又要有实践经验的人才能玩转它们。结果,问题没能彻底解决,新机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对此,申晓雪痛惜地说:“这样下去不光买设备的钱打了水漂,零件加工效率和质量低下,还会直接影响整个港口生产效率的提升。”她开始了艰苦而漫长的自学,经常凌晨三四点起来攻读,硬是翻烂了几本程序书和技术方面的教材。每当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她顾不上照顾老人和孩子,全部时间用在了到图书馆查阅资料,或与同行进行切磋。别人眼中是孤灯苦读,她却乐在其中,因为知识的味道很“美”。

多年来,很多一道学习的同事退却了,申晓雪却坚持了下来,并将“主战场”挪到了办公桌前。先劳而后获,她从“程序盲”一举成为秦皇岛港独立编程的数控机床操作第一人,连续拿到“数控加工”等三个大专文凭,成为秦皇岛港唯一女车工技师,还荣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河北港口集团首席车工等荣誉称号。

很多同事由衷感叹:“蓝领之花”编程赛过了很多专家。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