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石家庄上班族幸福感全国第一 接纳和包容是原因

时间:2014-05-08 14: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燕赵晚报讯(记者刘文静)最近,北京大学市场与媒介研究中心与赶集网共同发布了《2014中基层岗位职场薪酬研究》,调查显示,在对职场幸福感受的排名中,石家庄上班族的幸福感位列受调查的36个城市之首。那么,是什么因素支撑了石家庄上班族的幸福感呢?调查机构相关人士表示,石家庄的城市容纳度与居民心态都是重要的支撑理由。

此次调查是通过在线问卷的方式,收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超过27万份有效问卷,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6个城市。在中基层岗位群体的幸福感受调查中,5分为满分,所有城市中基层岗位群体的幸福感受平均得分为2.86分,偏向于“不幸福”;而石家庄中基层岗位群体的幸福感受平均得分为3.04分,排位第一,趋向于“幸福”。所有城市中上班族幸福感排名前10的城市分别为:石家庄、昆明、太原、沈阳、重庆、南京、济南、合肥、郑州、大连。

什么样的生活算是幸福的?调查显示,有自己的房子、有老公/老婆、有足够的存款是最为重要的“幸福三大件”,此外还包括工资不断提高,有更多属于自己的时间、过节可以回家和在社会上受人尊重等。

石家庄上班族的幸福要素是什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刘德寰教授,从城市包容力方面进行了分析,他说,石家庄是个容纳度很好的城市,尤其是对外来务工人员,这个城市表示出了善意地接纳。无论是城市的公众设施还是当地居民,对外乡人都不排斥,而是充满善意地接纳和包容,因此在石家庄上班的外乡人会有很强烈的认同感。另据调查,石家庄的职场外乡人比例并不高,占比仅为40%,远低于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占比不多的外乡人也更容易融入这个城市。而从幸福感的“三大件”来看,占比更多的石家庄本地人更容易有自己的房子、有老公/老婆、有足够的存款,感受相对幸福。政府相对人性化的管理也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

作为二线城市,石家庄上班族的生活节奏并不快,工作压力也远低于一线城市,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多数上班族拥有比较健康的职场心态。赶集网产品总监韦克军告诉记者,在对薪酬的调查中,石家庄的实际薪酬水平并不高;但是石家庄上班族的预期薪金排位却很靠前,排进了前十名。这两个数据的对比充分显示出石家庄上班族积极向上的心态,他们也许现在收入不高,却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靠着自己的努力可以赚更多的钱,可以有更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