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石家庄一街道为居民砍枯树

时间:2013-07-19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园林、物业、居委会

赶快为“病”树“体检”吧

□社区记者 杜慧

前几天的连绵阴雨,将义堂小区20号楼前的一棵枯树拦腰截断,砸中了小房,还挂在了电线上。居民担心不已,唯恐漏电。16日上午,胜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出资砍树,赢得居民的赞扬。

在义堂小区20号楼的南侧有一棵大杨树,树龄至少有十余年了。最初,大树枝繁叶茂,夏季,居民在树荫下纳凉,十分惬意。慢慢地,杨树一天天老去,不知何时,竟然枯死了。居民们不舍得砍掉,杨树依然在“坚守”阵地。

然而,前不久,省会阴雨连连,杨树的“身体”一次次地被雨水侵蚀,再加上多年来的风吹日晒,它终于支撑不住,“上半身”折断,倒在了临近的小房上,还被电线挂住了。

怎么办?几位居民商量后,担心大树再次受伤,还怕出现漏电现象,最终决定锯掉它。

他们找到了居委会,居委会又反映给胜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城管科郑瑞卿查看了现场,并咨询桥东区园林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对于小区内的枯树,由产权单位负责,没有产权单位,则由居委会或办事处处理。

16日上午,胜北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出资,雇佣了3位伐木工人,用了3个多小时,将这棵曾给居民带来阴凉的大杨树分段砍掉了。一些受益居民还赶过来帮忙,清理树木残枝。

据悉,近些年,一到雨季,路旁、小区里树木倒伏、拦腰折断或树枝被刮断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潜伏的“杀手”。义堂小区居民是幸运的,相关部门及时处理了这棵存在隐患的枯树,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道路上的树木,归园林部门负责,而小区里的树木管理则由物业负责,没有物业的,则由产权单位负责。根据“谁所有,谁管理,谁承担相关责任”的原则,一旦树木倒伏出现伤人、伤车等事件,则依据上述管理原则,受损人应找园林或物业或产权单位要求赔偿。

王惠民提醒:目前,省会雨季来临,相关部门应赶快行动起来,及时检查道路和小区里的树木,该修剪枝叶的修剪枝叶,病树、枯树,该砍伐的砍伐。必要时,可对树木采取保护措施,竖立危险提示标志,避免造成安全隐患。

相关新闻:

百度地图Q3城市拥堵排行榜:石家庄治堵效果显著 较Q2下降6名

2017长安汽车杯·青春愉悦跑在北京体育大学开跑

2017年中国·承德国际烟斗艺术展即将盛大开幕

【绿色发展看河北】保定大力实施“绿满太行”攻坚行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为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