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使用打车红包限制多 消费者抱怨“不实在”

时间:2015-01-07 20: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周茜)“又抢到一个打车红包啦!”石家庄市民于冰兴奋地告诉笔者,现在他只要随便刷一下朋友圈,点击朋友分享的打车红包,就能获赠1至10元不等金额的打车红包。

笔者发现,类似于冰这样抢红包者并不占少数。抢红包虽只动动手指头,但在使用过程中,却有时间和地域双重限制,影响消费者打车体验。不少消费者抱怨:打车软件有些不实在。

2014年12月10日下午,在省会工作的李梅用“滴滴打车”软件叫车。“一直攒着红包没用呢,谁知道在用红包付钱时,看见之前抢的红包全都过期了。”李梅无奈地说,一个月以来,大大小小红包抢了不少,计算下来也有将近30元。“今天太着急了,身上带钱不多,想到‘滴滴打车’里还有红包没用,就趁这个机会用上。谁知道最后还是得掏现金,这不是跟没有一样吗?”

有此遭遇的还有2014年11月30日从邢台到省会参加考试的白林。与李梅不同的是,他打车的红包受到地域的限制。他告诉笔者,2014年11月26日晚抢到一个40元的滴滴专车感恩节“火锅鸡”红包,到石家庄原本乘坐公交就可直达,考虑到为考试保留体力,正好也有40元红包还没过期,就借此机会用上。到达目的地后,发现红包却没办法使用。出租车司机说,40元感恩节红包虽然很多人都能抢到,但只有几个较大城市能使用,石家庄并不在使用范围内。原想省钱又舒服的他,最后还是额外掏了近50元车费。

2013年年初,在“滴滴”与“快的”抢占市场竞争时,给予红包补贴,培养了许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据易观国际数据最新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打车软件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中显示,截至2014年9月,中国打车软件累计账户规模达1.54亿。其中,快的打车以54.4%的比例占据市场份额第一位,滴滴打车以44.9%的比例位居第二。相对于2014年年初打车软件热的趋势,如今规模有所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补贴取消后,补贴带来的用户会有一定的流失,加上出租车司机随着补贴减少,每天开着软件流量也会增加,在高峰时期市区交通拥堵,不愿意放空车绕路接单,不少司机卸载了软件,因此打车软件又开始大规模发红包补贴。但一些红包却不遂人愿,才发生了白林和李梅使用打车软件体验不佳的一幕。

其实,无论如何补偿,红包规则不透明、补贴陷阱重重,这些都已经给打车软件使用者造成了损害。打车软件两方打得热闹,消费者连连叫苦,已经成为2014年打车软件市场上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有关专家指出,打车软件一方面给消费者提供方便,另一方面也能给跑空车的司机提供接客渠道,本应是一个值得鼓励的打车工具。但却因为红包陷阱等恶性竞争使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失,又投诉无门,让消费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此现象实在有待商榷。因此,对打车软件未来发展问题,不应是简单地用发红包来抢占市场,而是应当从公平透明与合法的角度参与市场竞争,破解打车软件面临的法律困局,让它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便捷、更规范的服务。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