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在继承与创新中践行群众路线

时间:2014-12-04 13: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程瑞山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永远不会结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的,活动收尾绝不是党的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益经验,在以下几个方面用真劲、动真格。

在教育实践、知行合一上用真劲、动真格

教育实践活动,顾名思义,就是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实践。一方面,通过教育解决知的问题。知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个“注重”,即注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要深化对唯物史观的理解,深化对群众是真正英雄观点的理解,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注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从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的战略高度,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使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解决作风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抓好行的问题,把思想认识的提高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知和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如果光有知,没有行,那这个知最后也不会起多大作用;反之,如果光有行,没有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那这个行也是难以持久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证明,只有坚持知行合一,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结合,才能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达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群众路线才能够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

在突出问题、重点突破上用真劲、动真格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能视而不见,不能回避,不能文过饰非,必须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着眼于解决党内存在的作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从一开始解决问题的导向就十分明确。党的作风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眼于改进党的作风,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不仅是因为“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更因为“四风”是党内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的突出表征,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在反对“四风”上用真劲、动真格,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有了更好条件。加强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今后还必须围绕反对“四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共3页: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