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纵横谈】不能让培训中心成腐败“后花园”

时间:2014-07-23 20: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梅刘柯

日前,中纪委官网“每月e题”起底隐藏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引来广泛关注,许多网友纷纷留言举报。有媒体根据线索调查发现,京郊风景区、深圳最美海滩等地有大量党政机关、大型国企的培训中心、会议中心,而且里面健身、洗浴、KTV等一应俱全。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公款吃喝、玩乐等消极腐败行为大为减少,但也出现了一些十分值得警惕的“隐形”腐败行为和现象。这些行为和现象往往因穿上了“隐身衣”而不易被察觉,一些“培训中心”恰恰就是这样一件“隐身衣”。

本来,各式各样培训中心的设立,是为了给各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平台。从实际来看,大部分培训中心的确起到了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的作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培训中心逐渐变了味、走了样,刮起了奢侈的歪风——有些机关、单位大肆兴建豪华高档的培训中心,内部装修极其奢华,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据媒体报道,全国未纳入商业酒店序列的各级党政机关、大型国企的培训中心超过一万家,而且多数是集住宿、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无星”星级豪华宾馆。

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培训中心不但未能发挥“培训”的作用,反而正在成为腐败的“后花园”——有的以“体验式教学”之名,行观光旅游之实;有的以“培训费”形式,为公款吃喝、旅游提供方便;有些单位甚至干脆把培训中心租赁出去创收,所得收入更是直接进了财务监管之外的“小金库”……与此同时,随着党和政府治理、打击各种消极腐败行为力度的不断加大,少数党员干部和单位部门出于“安全”考虑,有意识地为奢靡享乐等行为披上“培训”的外衣。

可以说,建设高档培训中心以及在里面开展各种所谓“培训”,实质上是一些人针对反“四风”所采取的一种对策。如果任其存在和发展下去,必将严重削弱反“四风”成效,破坏整个党员队伍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决不能让培训中心成为腐败的“后花园”,消除隐藏在培训里的腐败刻不容缓!一方面,要对各种培训中心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清理整顿,对发现的问题绝不姑息,该摘牌的马上摘牌,该追责的一追到底;另一方面,要对各种培训活动进行严格审查和管理,严防随意举办、天价培训等问题的发生。同时也要看到,培训中心里隐形腐败的出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严格的规范与监管。因此,要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培训中心的管理制度和监督机制,既要通过严格的制度对其财务、收支等加强监管,也要进一步拓宽、畅通监督渠道,发动社会各界对培训中心和培训进行全方位监督。只有这样,才能让其中的各种腐败行为和现象无处可藏,让培训中心和培训回归“本位”。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