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一国两制”: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最佳制度

时间:2014-06-11 10: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阅读提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白皮书说,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同胞一道,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香港基本法,进一步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的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必将与祖国内地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央为香港繁荣提供稳定坚强后盾

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全力支持香港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谋划和推进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时充分发挥香港的作用,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开展交流合作,为香港保持繁荣稳定提供坚强后盾。

白皮书说,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把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十五”、“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巩固和加强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将涉港澳内容单独成章,并进一步明确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强调国家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力、支持香港培育新兴产业、深化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

白皮书指出,中央政府支持香港与内地深化经贸合作,支持香港与内地各省区市特别是广东加强区域合作,支持香港与内地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货物通关便利化,支持香港与内地加强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支持香港与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中央政府还确保农产品、水、电、天然气等对香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

中央拥有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白皮书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固有的,其唯一来源是中央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享有的高度自治权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权,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务管理权。高度自治权的限度在于中央授予多少权力,香港特别行政区就享有多少权力,不存在“剩余权力”。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共4页: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