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南方日报:“随处小便”因“小处随便”

时间:2013-07-05 0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有这么一则历史故事:有位书法家的字大家很喜欢,在自家大门外面贴什么人家揭走什么。有一次贴了“不可随处小便”——— 可见从前的此类现象比现在严重得多,在人家大门外就开干了。书法家以为这些不能登堂入室的字该不会有人要了,但还是不翼而飞。当他再看到这几个字,已经被人家颠倒次序重新装裱了一回,道是“小处不可随便”,不仅与低俗无涉,而且还非常富有哲理。

应当承认,如今“随处小便”的人已经少之又少了,颐和园里的那些汉子究竟是中了什么邪,还有待媒体的后续报道。但“小处随便”亦即行为不文明的人仍然比比皆是,“随处小便”的人就是其中的一种。所谓小处乃相对而言,前一阵子公共场所严厉禁烟,这一阵子对行人乱过马路严厉处罚,针对的都是“小处随便”的人。

然“小处随便”,大处亦未必能严谨,这个逻辑关系基本上是成立的。“不洒扫一庭何以扫天下”,说的也正是这层道理。在公共场合仍然吞云吐雾,自己惬意了,周围的人要受二手烟的毒害;连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基本意识都没有,法制素养云云不是奢谈吗?

时下养狗的人家很多,因为狗的吠叫扰攘邻里,以及新近各地传来不断伤人的负面消息,以至于有成为公害之势。大家都知道还有个极其不良的习惯,那就是小便多且便得随意,大庭广众之下见到直立的杆子、柱子,往往就抬腿来一家伙。绝大多数的人为什么不会这样?因为人是有羞耻之心的。颐和园那十几个爷们和准备效仿的后来者,应该明白如此浅显的道理。

相关新闻:

河北美术学院曲阳石雕创作实践启动仪式开幕

共享单车现身美国华盛顿 骑行费用为半小时1美元

传授直播技巧 一高校开设“网红学院”引争论

武汉一大货车同一地点加塞66次 扣分达180分

陕西千阳县师生上学途中被野蜂蜇伤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