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南方日报:盲目排外,扼杀语言生命

时间:2012-08-31 10: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中确有“汉语文出版物应当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规范和标准”、“禁止出现随意夹带使用英文单词或字母缩写等外国语言文字”等规定,但是这次收录的字母词实际上早已成为社会上的“通用语言”,并非“随意夹带”,所以也就难言“违法违规”。比如,“PM2.5”等字母词,如果翻译成“每立方米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的含量”,反而不会得到普遍的理解和认同,不利于传播的词汇也就丧失了语言的基本功能。

不只是汉语,世界上各类语言直接吸收借入外来词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比如在目前的英语中,80%的词汇为外来词,这一比例还呈逐年上升趋势。自1994年以来加入英语行列的外来词中,中式英语贡献了5%到20%,超过任何其他来源。美国语言学家亨利·路易斯·门肯认为,一种活的语言,就好比是一个血流不止的病人,最需要的是不停接受外来语的新鲜血液。什么时候这些门关上了,这语言就开始死亡了。

本质上说,语言的发展是一个自我筛选、自我调适、自我更新、自我净化的过程。一味的拒绝排斥并不是“保卫汉语、纯洁汉语”,自我封闭只会导致汉语逐渐失去生命力。语言最重要的功能是交流,不要赋予其太多的意识形态功能。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与时俱进的,只有开放包容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语言如此,文化如此,一切皆如此。

相关新闻:

质疑NBA入《现汉》打响“汉语保卫战”?

新华社:保卫汉语,并非杞人之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