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着力推动循环经济向广度深度拓展

时间:2023-05-24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重点实施四大工程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邢台着力推动循环经济向广度深度拓展

河北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3月29日,邢台市中煤旭阳焦炉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示范项目和河北建滔燃煤锅炉烟气碳捕集协同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双双入选河北省第二批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试点,目前正在顺利推进。这两个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将成为邢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得力臂援和示范标杆。

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4月4日,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着眼于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该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意见》《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落实意见》《邢台市“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持续加大循环经济的推动力度和循环经济项目的建设。目前,已成功引进了一批绿色发展的技术,培育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我市主要资源产出率和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邢台市发改委副主任董文厚介绍,“十三五”末与“十二五”末相比,该市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15.3%,单位GDP能源消耗累计降低22.82%,单位GDP用水量累计降低17.5%,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89.07%,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8.15%,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51%。仅去年一年,该市便组织实施了“利用焦炉烟气捕集CO制备改性PPC生物可降解塑料开发”“绿色轮胎用高分散白炭黑研发”等绿色低碳科技计划项目12项,新建市级研发平台6家。

为推动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邢台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今年重点启动实施了城市废旧物资、大宗固废、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四大工程,推动循环经济向广度深度拓展。

城市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工程。在邢台市区及城镇区合理规划、规范建设城市废旧物资回收“交投点、中转站、分拣中心”,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园区建设,规范再生资源经营,有效提升再生资源回收总量。到2025年,基本建成较完善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大宗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工程。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培育具有较强上下游产业带动能力、掌握核心技术、市场占有率高的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到2025年,粉煤灰、冶炼渣、工业副产品石膏等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推行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建立建筑垃圾分类管理制度,推行建筑垃圾精细化分类分质利用;完善建筑垃圾回收处置体系,合理布局,规范建筑垃圾堆存、中转和资源化利用场所,实现建筑垃圾收集、清运、分拣、再利用的一体化;鼓励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及制品在建筑工程和道路工程中的应用。到2025年,全市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

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工程。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实施强制分类,城市居民鼓励分类,探索推行农村垃圾分类。引入市场机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全过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理设施建设。构建起完善的城区生活垃圾收转运体系,在全市范围内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替代填埋处理。

相关新闻:

河北平乡1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绿色工厂

金融服务不停歇,线上金融暖人心 ——邢台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线上

“中国·临西轴承产业指数”正式发布

邢台宁晋县连续三年粮食总产稳定在18亿斤以上

邢台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纳入年度考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