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临城:把核桃生态“种”在荒山秃岗上(图)

时间:2018-05-24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临城县组织技术人员下乡给果农传授技术。 王永周摄

“核桃树刚开始坐果,要除草、施肥,给它们增加营养……”初夏时节,临城县果农鲁飞指着挂在枝条上的幼果对记者说。

今年35岁的鲁飞是绿岭公司万亩核桃种植基地内的一名承包人。从种植、收获、剥核,再到深加工,在临城县,现在从事核桃生意的达10万余人。

在临城西部丘陵山区,满目青翠,桃林如海。来自该县林业部门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临城核桃种植面积达27万亩,年产核桃6.8万多吨,产值18亿多元。尤为可喜的是,以核桃产业为基础的生态休闲旅游业正发展得风生水起。

荒岗遍植“摇钱树”

鲁飞管理着2.7万多棵核桃树,面积千余亩。不仅如此,他的核桃林下还养了5000只鸡、600只鹅,“一年下来,赚个一二十万元,不算啥难事儿。”

记者来到基地制高点。举目远望,浅山起伏,绿意荡漾。同行的绿岭公司总经理路京振说,别看现在整个山岗是“绿岭”,20年之前,整个山岗都是干旱荒凉的贫瘠之地。你看看现在,山沟里真地“长”出钱来了,“这核桃树,不就是‘摇钱树’吗?”

前不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了第三批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以河北绿蕾农林科技有限公司为建设主体的临城县凤凰岭核桃基地入选其中,成为临城县继河北绿岭公司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

绿岭、绿蕾两家公司,均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核桃示范基地的建设,保障了企业对特色农产品的质量需求,壮大了优势产业和特色品牌,成千上万的果农加入“核桃大军”,借助“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做起了核桃生意,让日子富了起来。

果农变成“土专家”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绿岭公司董事长高胜福带着路京振等人“下海”,几个人合伙承包荒山,一展宏图。

他们请来了林果专家李保国。经检测土壤之后,李教授建议高胜福栽核桃树。

“良种化、规模化、产业化……绿岭发展之路,李教授倾注大量心血。”路京振说,现在山岗上种植的核桃,都是李教授培育的新品种,复制的是李教授开创的种植方式。

发展到现在,绿岭公司拥有薄皮核桃标准化种植基地1.8万亩,苗木繁育基地2600亩,合作发展基地20余万亩,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集约化优质薄皮核桃生产基地。

在绿岭公司、绿蕾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下,该县8个乡镇138个行政村都种有薄皮核桃。

“过去我们去别的地方买核桃苗,而现在,山东、湖北、四川、新疆等地的种植大户和苗木商贩都来临城抢购我们培育出来的核桃苗。”路京振说。

“以技术研发、推广为重点,调动县内外科研力量,向科技要效益。”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刘荣军说,针对果农对科技的需求,他们每年至少要组织两次大规模的免费技术培训,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经验丰富的“土专家”。

每年五六月份苗木嫁接时期,这些“土专家”们手拿小刀、剪子,奔走在东坡、西沟。目前,全县有近千名这样的技术能手,他们还被邻县的核桃基地抢着请。

政府引领推动产业崛起

从星星点点的种植,到育苗、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临城县最终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核桃产业链。

从开始发展核桃产业至今,无论是项目资金还是苗木采购,这个链条中的每一环都有政府部门的支持。“建水利、修道路,一头补苗子,一头补深加工,引导农民建立合作组织,对农户进行多方位、全过程帮扶。”刘荣军说。

核桃油深加工项目、土地治理科技推广项目、核桃饮料加工扩建项目、核桃肽乳加工扩建项目……在临城县农业开发办副主任申建华记忆里,2016年以前,县里每年都会筹集或争取扶持资金,帮助龙头企业建设,继而带动更多的农户获益。

近些年,绿岭公司等企业开始涉足农业生态旅游业,不仅卖核桃,还卖生态、卖风光。特别是绿岭公司依托万亩核桃种植基地和凤栖湖建设“核桃小镇”,集生态采摘、养生度假、拓展训练等功能于一体,闻讯赶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生态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把它真正‘种’在荒山秃岗上。”邢台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说,只要我们扎扎实实走绿色发展之路,一个又一个荒山秃岗都会变成带动农民致富的“绿岭”。(记者闫立军、邢云)

相关新闻:

邢台市新河县牵手碧桂园 脱贫路上再获加速度

镁合金自行车在广宗试产

临西首季签约项目21个

南和县减轻贫困人口看病负担

邢台与杭州开展网络交易监管协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