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邢台 正文

邢台这5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将发生变化!

时间:2018-03-22 16: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21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邢台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予以解读。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从3月21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7日,邢台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针对国有土地、水、矿产、国有森林、国有草原等5类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的现状、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不同的改革要求和举措。

意见明确提出,改革将坚持保护优先、坚持扩权赋能、坚持市场配置等原则,到2020年,基本建立产权明晰、权能丰富、规则完善、监管有效、权益落实的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制度。

完善国有土地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重点从落实土地资源规划管控和保护利用要求、扩大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范围、事业单位等改制为企业的土地资产处置、国有农用地使用制度改革、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或者入股实行与出让同权同价、建设用地使用权二级市场试点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务,并将有偿使用扩大到公共服务领域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建设项目和国有农用地。

推进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重点从强化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刚性约束、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维护水体生态功能、推进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务,明确了用水定额约束,落实超定额、超计划用水加价制度,实行工业、生活用水差别水价和阶梯水价,落实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推广“一提一补”“定额管理、超用加价”的农业水价改革模式等改革措施。

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重点从全面落实禁止和限制设立矿业权的有关规定、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逐步建立矿产资源国家权益金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务,在全市范围内实行矿产开发减量化管理,适度开发矿产资源,保护矿山生态环境。河北省政府还决定在邢台市开展探索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试点。

建立国有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重点从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制度、按照划拨用地方式管理国有林地使用权、落实占用国有林地补偿制度、保持国有林地范围和用途长期稳定、不得出让国有林地的范围、探索开展改革试点、推进确权登记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务。

建立国有草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重点从坚持基本草原保护制度、深化农垦土地管理制度、从严格保护草原生态和征占用管理、加快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稳定完善承包经营制度、规范推进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等方面提出了改革任务。

相关新闻:

献爱心送温暖!青银高速南宫养护工区开展志愿主题活动

邢台创新政务服务方式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图)

邢台11月1日前公共资源交易将全流程电子化

两男子流窜多省专偷寺庙香火钱 邢台警方远赴厦门擒贼

邢台地税:电子税务局助推纳税人办税更便捷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