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时间:2019-01-24 19: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 font-family: 'PingFang SC', 'Hiragino Sans GB', 'Microsoft YaHei', 'WenQuanYi Micro Hei', 'Helvetica Neue', Arial, sans-serif;">1月21日,唐山市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市委十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全国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四大精神,团结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女性,为唐山全面开创新时代“三个努力建成”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尽展风采

在经济建设领域,唐山全市新增女性主导的中小型以上企业500多家,198万多名妇女奋战在全市各行各业生产一线;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中女性人数超过25万。在民主政治建设领域,本届市级党代表中女性比例达到29.23%,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达到29.51%,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达到31.98%,比上届分别提高了5.63、4.64、4.15个百分点。在文化建设领域,张丽钧、刘长英等一大批全国先进典型事迹突出、影响深远。无数杰出女性活跃在文化教育战线,用唐山语言讲述唐山故事,传递唐山精神。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域,数千支以女性为主的巾帼社团组织活跃在城市和乡村,近30万名成员成为群众中不走的宣传队、妇女民情信息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1000多支嫂子保洁队、巾帼绿化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农村、社区,用勤劳的双手,装扮出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为

开展“创业创新巾帼行动”,累计培训妇女40万人次,帮助30万名妇女实现创业就业;在全国首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园工作模式,帮助创业妇女办理小额贷款4.8亿元,居全省首位。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创建妇字号脱贫基地200余个,开展脱贫技能培训100多场次。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巾帼行动”,连续四年组织三地女企业家开展项目合作交流,引进落地30多个高端三产服务业项目,为唐山经济结构调整注入了新鲜活力。发起京津冀家庭服务业企业诚信联盟,首批加入联盟的企业达到140多家;唐山巾帼家政服务“1+1+1”(服务体系+市场运作+政府支持)模式在全省推广,推出《河北省家政服务业行业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美丽庭院创建数量和质量全省“双领先”;创建市级以上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80个,百万农村妇女发展现代农业致富增收。

家庭文明建设更加生机勃勃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立足城乡社区、面向百万家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最美“抗震母亲”、“好婆婆、好媳妇”评选、“身边的美德故事传递”等主题实践活动,臧岚等3户家庭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葛素英等11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541户家庭被评为市以上“最美家庭”。圆满完成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市创建任务,“千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庭一号工程高端论坛”等实事工程影响广泛,“家长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家庭教育品牌理念深入人心,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示范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

服务妇女需求更加贴心务实

立足贴近妇女、扎根基层,创新项目化、实事化运作方式,启动5大类75项惠民实事项目,直接受益妇女群众超过150万人次。以实施“春蕾计划”为重点,打造困境儿童助学公益品牌,累计募集爱心款物价值1370多万元,救助贫困儿童1.9万人次,筹款额度和帮扶人数连年位居全省第一。争取国际国内健康公益项目,组织实施先心病儿童救助、母亲健康快车、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等健康实事工程,累计筛查先心病、唇腭裂等患儿811名,为46万名妇女提供免费妇科检查,为183名贫困“两癌”患病妇女争取救助资金183万元。

不断改善妇女儿童民生

据悉,唐山市妇联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省以上表彰奖励81项,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连续十年被市委考评为优秀领导班子;有5项品牌工作全国首创,22项创新举措在市以上得到推广;37位市以上领导202次对唐山妇女工作做出重要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今后五年,唐山市妇联将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三大系列活动,动员凝聚全市妇女团结一致、奋发进取,为建设开放创新包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早日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中,不断改善妇女儿童民生。高度关注贫困和流动留守妇女儿童、单亲母亲、老年妇女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加大扶持救助力度。壮大“春蕾计划”等妇字号公益活动品牌,提升社会爱心资源的整合利用水平。深化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等健康公益项目,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妇女儿童身心和谐。积极推动把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多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安排,探索承接适合由妇联组织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搭建更广泛的公益慈善平台,多措并举为妇女儿童排忧解难。(燕赵都市报冀东版 记者刘超)


相关新闻:

唐山:无主恶犬门口行凶 警民合力将其棒杀

唐山市第二届“理想杯”歌咏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我在唐山等你回家过年!

唐山市2018年公安工作再创新高

这次的年货“料”很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