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小”积分凝聚治理“大”力量 石家庄藁城区持续加强“道德银行

时间:2022-11-07 12:0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苏秋菊)“我们家这个季度的道德积分是158分,除了一桶食用油,孩子还能领一个文具盒。”近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吴村铺村村民高昆站在道德积分兑换处高兴地说:“这些奖品不仅是物质鼓励,更是一种精神认可,现在村里风气越来越好,这个‘道德银行’真是不错!”

藁城_副本.jpg

村民口中提到的“道德银行”,正是石家庄藁城区持续加强道德建设的有效着力点。今年以来,石家庄藁城区全面推行“两会一团”制度,采取“道德银行”积分制管理和银行式存兑架构,在各乡镇试点建立村级“道德银行”,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实践,引导群众在社会服务、民主参与中发挥更好作用。

“这个‘道德银行’,就是每年每户赋予100分道德积分基础分,按照‘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激励先进、引领风尚’原则,每季度对超出道德基础分100分的积分户进行相应奖励。”据该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工委书记石文龙介绍,除了换取特定物品外,各家各户道德积分也以公开表彰、获取村级特定服务回馈等多种形式进行兑取。年底前,试点村党组织在党建工作年会上,根据每户全年积分累计排名情况,公开评选“好婆婆”“幸福家庭”等道德模范。

为确保“道德银行”建设真正落到实处,该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村内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围绕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创业创富、敬老爱亲等5个方面内容,开展移风易俗大讨论,量化细化制定本村村民道德考评标准和具体行为评分细则,并按照“四议两公开”制度要求,逐级讨论通过,结果公开公示,确保评判标准因地制宜、科学有效。

在此基础上,各试点村以“为人正直公道、群众威信高、说理能力强”为标准,从离任村干部、老党员、道德模范等人员中,每村推选产生5-10人的道德评判团,结合“红色网格”,对村内各户进行分组包片,实时掌握管辖区域内各户道德积分加减分情况,向群众核实后记录在册。

“道德银行”让有德者有所得,每一份存进去的道德,都能取出一份踏实的肯定。“自从村里有了‘道德银行’,很多村民帮着村里干活,人也精神多了,是该受点嘉奖!”该区禅房村村民吴建霞笑着说。

一存一兑间,激发出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热情,为基层治理赋上强劲动能。截至目前,该区13个试点村共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750余次,帮办好事13596件,2655户家庭累积兑换价值8.74万元生产生活用品。

相关新闻:

石家庄井陉矿区深入开展反间谍法宣传教育活动

晋州:三个“紧扣”做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赵县举行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元氏县举行2022年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石家庄鹿泉区:总投资70.1亿元35个项目集中开工 全区项目建设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