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 | 砥砺奋进新征程 再谱发展新篇

时间:2022-11-07 12: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布了最新一期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石家庄市在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由年初第17名提升到第5名,创下历史最好成绩。“信用石家庄”在全国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信用力量”。

城市信用监测指标包含信用基础建设、信用监管机制建立、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信用创新实践等多项内容,覆盖到了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方方面面。石家庄市城市信用排名取得好成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营商环境迈上新台阶的坚定决心与有力举措。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推动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磅礴动能。

高位谋划 强力推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石家庄市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的进步,正是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并加速转化为发展成果的生动显现。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全市开展“6+1”专项行动和打赢打好“三场硬仗”的首要位置,高位谋划、强力推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

努力打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出台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五大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与金融机构签订信贷额度战略协议,加快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

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立法,将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并对标世界银行、国家评价指标体系和全国先进城市做法,提出209项创新提升举措,刀刃向内加快职能转变,较真碰硬整治突出问题,把“营商软环境”打造成“发展硬支撑”。

依法行政、守信践诺是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用建设,始终坚持“新官理旧账”,对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等问题高度重视,强力开展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集中整治小街小巷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工作调度会,并多次亲临项目建设现场督导检查进展情况,积极推进各个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增强了群众对政府的理解与支持,也增强了企业对城市的投资信心。

夯实基础 真抓实干

多部门联动,仅用了两个月就完成了土地证、规划证、施工证等多证同发,实现“拿地即开工”——眼下,总投资16.7亿元的河北普兴电子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到年底即可全面竣工。

“拿地即开工”是石家庄市为破解工程建设项目手续繁、开工难、落地慢的难题推行的审批制度改革新模式。项目单位紧密配合、郑重承诺,各相关部门审批结果共享,通力合作,以最快速度为项目办理建设审批手续,用审批时间换取项目建设速度。

这一气呵成推动项目建设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充满激情、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抓园区、上项目、优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园区齐心协力优化营商“软”环境、提升发展“硬”实力的真实写照。

石家庄市全力提升政务效能,实现了全部事项“网上办”,试点简易事项“智慧办”,高频事项“马上办”,复杂事项“容缺办”,政务服务“免证办”,超过45%的政务服务事项“一日办结”,超过75%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优于同类省会城市,96%的事项审批时限已达全省最快,审批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纳入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石家庄市全力打造惠企利企的产业环境,围绕发展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高标准建设五大产业园区,出台专项支持措施,设立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与金融机构签订1.5万亿元的信贷额度战略协议,兑现奖补资金约3.8亿元,全力支持重点产业做大做强。

石家庄市全力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快推动智慧监管,完善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围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渠道,定期召开企业家(市民)·市长恳谈会,组织市县领导干部接听市民热线,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企业和群众的归属感、自豪感不断增强。今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万户,总量达130万户,万人拥有市场主体1229户,均居全省首位。

企业的选择与去留是城市营商环境的直接体现。去年以来,华普生物、海康威视等一批龙头企业在石布局项目,同福集团将企业总部迁回石家庄,大家不约而同地用实际行动“投票”,选择了石家庄。今年前三季度,石家庄市新签约项目1592个,总投资3615亿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注入活水 激发动能

信用,是城市的“金字招牌”。石家庄市坚持以强抓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信用石家庄”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实体经济直接带来更多实惠“利好”。

2021年11月18日上午,石家庄市举行政银企合作集体签约仪式,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0余家银行与市政府、县(市、区)代表、企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未来三至五年内,签约银行为石家庄市提供1.5万亿元左右融资支持。银企合作,是各大银行对石家庄市发展环境、信用环境的充分认可,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为了使信贷融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石家庄市建立了石家庄市信易贷基础平台,发挥融资信用信息共享枢纽作用,为企业增信、增贷,向银行、保险、担保、征信等机构和金融服务平台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和统一入口,构建融资信用服务矩阵,增强银行“敢贷”的信心。目前注册企业31.96万余家,入驻金融机构157家,发布各类金融产品326个,实现融资信贷超1700亿元。

AAA主体信用等级是国内债券等发行主体所能获得的最高评级,评级过程中,企业所处的城市宏观经济和政策环境、行业及区域经济环境等因素对评定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6月30日,经国内权威评级机构认定,石家庄交投集团成功获评AAA主体信用评级,标志着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迈上新台阶,也实现了企业和城市信用等级的互相提升、互相促进,为进一步的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的石家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五大产业持续发力,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全市凝心聚力,蹄疾步稳,正加速朝着“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奋力前行。

争先进位谋跨越,劈波斩浪勇者先。回顾奋斗历程,我们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根基更稳、底气更足。

未来,石家庄市将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推进会精神,结合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七个大跃升”奋斗目标,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好打赢“三场硬仗”,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把石家庄打造成一座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城市。

相关新闻:

欢迎积极举报!石家庄设立施工工地扬尘举报24小时电话专线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河北:扎实推动县域特色产业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数据驱动 智能融合的数字河北

“领跑者”就位,河北县域特色产业开启新赛段

冀云图观丨“河北场景”连连看①新型能源强省将有多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