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点赞!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警勤中队消防员孟令川路遇高速车祸 勇救

时间:2019-10-15 09: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事故现场车辆。孟令川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国庆假期返程高峰,高速路上多车连环相撞,一辆轿车内5人受伤被困。危急时刻,路过此处的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警勤中队消防员孟令川凭借专业技能,将事故车辆受伤人员全部救出。

10月7日10时许,孟令川探亲后乘车归队,途中行至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邯郸段,发现前方车辆堵塞严重。“我意识到前方可能发生了交通事故。”孟令川事后对记者说。

果不其然,向前走了100多米,孟令川就看到路上多辆小汽车连环相撞,一辆黑色小轿车横在了高速路中间,驾驶室车门严重变形。

“看到黑色轿车里有人头上流血,我赶紧让司机打开双闪,停在事故车的前方。”孟令川立即下车冲到现场。经过查看和询问得知,黑色轿车先与前方车辆追尾,又被后面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击,最后多车连环相撞,黑色轿车内有两男两女和一名四五岁幼儿,5人被困不能动弹,且均有不同程度伤情,其中司机头部流血不能说话,副驾驶男子出现意识模糊。

车上人员受伤被困,浪费一秒钟,危险就增加一分。检查完现场,孟令川果断先将副驾驶的门打开,解下男子的安全带,将其抱下车放在了安全区域。因后侧的两个车门已被锁死,只能从车窗进行救援,而车窗破损,担心玻璃扎到被困人员,孟令川急需人协助。

“我是消防队的,请大家帮忙救援!”当时其他事故车辆人员惊魂未定,全部躲到了护栏外等待救护车和交警的到来,听到孟令川喊出自己消防员的身份,也纷纷来到事故车旁。在大家协助下,孟令川小心翼翼地将小女孩和两名女性从车窗救出,送至安全区域。

由于驾驶室车门被撞后向内凹了进去,牢牢卡住了司机的腿,考虑到可能骨折,孟令川不敢直接拽司机的腿,便徒手掰车门,车门一掰,碎玻璃渣就往脸上溅,加上没有专业救援工具,救援难度非常大。

孟令川就地取材,找来了两根小铁棍,对车门进行破拆。铁棍太短,无法让车门受力,孟令川就一边用铁棍敲打门锁处,一边徒手掰车门,脚也上到门框往下蹬。

“不要担心,我是消防员,一定救你出来!”救援中,司机一度出现昏迷,孟令川找来水喷洒在司机脸上把他叫醒,不停地跟他讲话,鼓励他坚持。

小铁棍是破窗工具,眼镜当护目镜,衣服当手套……经过十多分钟努力,司机腿部终于被破拆出了足够的空间,孟令川立即将司机抱出。

此时,救护车赶到,孟令川和大家一起将受伤人员送上救护车。后据了解,因抢救及时,伤情严重的司机和副驾驶男子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看到有人受伤不去救,我心里会愧疚。”孟令川告诉记者,他当了13年消防员,知道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怎么能最快地把被困人员救出。“他们都上了救护车时,我心里一下子轻松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最壮观“石马”月底亮相中山路

石家庄市多措并举促进保障房更宜居、更暖心

确定46项重点工程 石市出台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

《石家庄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

石家庄市区保障房摇号 2474户家庭配租成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