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借势省旅发 鹿泉开启全域旅游新时代

时间:2019-10-15 09: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德明古镇

时光荏苒,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仿佛还在昨日。暮秋时节的鹿泉,满山苍翠,一水碧波,芳草茵茵,鸟语花香……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如约而至,作为此次旅发大会观摩片区之一,石家庄市鹿泉区从南到北,众多涵盖自然风光游、历史文化游、乡村田园游、工业体验游等不同业态的景区、景点星罗棋布,随着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的召开,鹿泉必将成为石家庄的“城市会客厅”和京津冀的“游客集散中心”。

“接待游客115.63万人次,旅游门票收入总计1250.637万元,同比增长37.49%,旅游营业收入共计4168.88万元,同比增长182.88%,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0303.1万元!”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石家庄市鹿泉区各大旅游景点受到广大市民和外地游客的追捧,到处可见的人山人海,人潮涌动!

近年来,鹿泉区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围绕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真山真水、青山绿水、依山傍水优势,围绕“运动、休闲、度假”主题,以运动全域化、休闲体验化、度假品牌化作为旅游业发展的核心战略,推进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形成了以休闲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随着去年成功承办第二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鹿泉区旅游新业态、新项目不断涌现,旅游业正逐步由单纯做景区、靠门票收入阶段,向产业与旅游、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阶段转变,无论是老牌的抱犊寨、封龙山景区,还是西部长青、君乐宝奶业小镇、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都无不以其独有的特色支撑了区域产业经济发展,成为全区响亮的旅游金字招牌。

据了解,该区现有各类旅游景区(点)30余处,其中4A级景区3家、省级风景名胜区1家、工业旅游示范点3家、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现代都市农业观光园12家,市级三星级农家乐13家,市级旅游购物基地1家,国内旅行社4家,旅游服务网点16家,星级饭店3家,接待床位5000余张,发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

●创新机制

为全域旅游发展 提供政策支撑

食草堂

为顺应旅游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鹿泉区积极探索推进全区旅游管理体制改革,高标准、高规格成立了“鹿泉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制定出台了《鹿泉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强化突出了旅游产业的重要性;探索改革旅游景区管理体制,以抱犊寨、土门关驿道小镇等景区为试点,实行“管委会+村镇+公司”管理运营模式,力争在打造精品景区、景村共建致富增收等方面实现突破,探索一条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路子,目前土门关驿道小镇主导的农宅合作社已经建立,开启了景村互动,互利共赢的探索之路;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要求,在鹿泉区游客中心内,设立了旅游咨询服务、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公安及旅游法庭,全方位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和热情的帮助。

●完善要素

全面提升改造 旅游基础设施

发展全域旅游,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是核心。为此该区大力抓好旅游路网建设,改造提升了山前大道、京赞线、杏苑路、旅游路等旅游道路,形成“三纵九横”旅游路网体系,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和“新动能”。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体系,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以全区全域旅游创建和旅发大会为抓手,以“厕所革命”为契机,对各景点厕所的设置和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升级,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2座;新增和改建游客服务中心20个,新建6个旅游咨询服务站、19个驿站(在建),提升10个警务站,免费为游客提供热水、打气筒、应急药品、旅游咨询等服务;完善各类标示标牌近千块。大力发展智慧旅游,依托智慧城市广场项目,推广了智能导游、电子讲解、网上预定和网上支付等服务能力,应用旅游大数据,实现了“一部手机游鹿泉”,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的全方位、一体化信息服务,实现精准化吃住行游娱购一体化旅游服务。

●龙头带动

推动旅游精品项目建设

北国奥特莱斯

推进全域旅游整体框架的构建,旅游精品项目是载体。为此,该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突出重点,分区分片打造旅游龙头产品,全力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倾力打造全域旅游名片。

全面建成总投资330亿元的智慧城市中心、中以农科康养小镇、杰明房车营地等13个精品旅游项目;提档升级抱犊寨、西部长青等15个现有景区,以项目为引领,将鹿泉生态游、康养游、工业游、运动游、乡村游、文化游、美丽乡村游等完美融合。

以贯通的山前大道为主轴线,将9大节点、19个驿站、30个景点串珠成链,打造了4大精品旅游片区,即以君乐宝奶业小镇、北国奥特莱斯、食草堂为主的南部创意工贸体验片区,以西部长青为主的中部运动休闲片区,以抱犊寨、土门关驿道小镇、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为主的北部景村互动片区,以十里花廊、海山公园为主的城市休闲片区。

同时,发挥A级景区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支持西部长青休闲度假区、封龙山景区创建4A级景区,推进紫藤西山庄园、圣农庄园等现代农业园区,实施“田园变景区”争创3A级景区。

●多点发力

全面开展旅游精准营销

北国水世界

实施整体营销,全面凸显区域旅游品牌形象,该区积极为发展全域旅游造势和宣传,借助第二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和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坚持新旧媒体一起上,各级报纸广电齐发力,微信微博各平台同转发,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开展高频次、高质量、高档次宣传推介活动,将鹿泉旅游推向全国。做大、做精“精彩鹿泉”“鹿泉旅游”等全区微信公众平台,结合全区旅游发展新形势持续唱响“绿水青山、多彩鹿泉”的旅游品牌。

同时积极赴北京、天津、山东、山西等地参加各类旅游推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提升了鹿泉全域旅游的社会影响力。(记者任利 通讯员陈岩)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最壮观“石马”月底亮相中山路

石家庄市多措并举促进保障房更宜居、更暖心

确定46项重点工程 石市出台新型智慧城市总体规划

《石家庄市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出

石家庄市区保障房摇号 2474户家庭配租成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