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赞皇县七大产业帮百姓脱贫

时间:2019-07-18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赞皇县七大产业帮百姓脱贫

贫困村、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特色种养、林果、光伏、资产收益、家庭手工业、电商、旅游……7月15日,记者在赞皇县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这七大产业扶贫项目,使得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助力当地百姓脱贫。

当天上午,在赞皇县黄北坪乡松会村,记者见到了站在自家葡萄地里的李新书。“我一共种了两亩地葡萄,再有不到一个月就熟了。”望着像紫色珍珠、让人垂涎欲滴的葡萄,李新书情不自禁地笑了。他告诉记者,之前,他一直种植小麦、玉米,每亩地每年也就收入一两千元,即使加上孩子们的工资,自己家也处于贫困户行列。然而,这种情况自2017年起开始有所转变。因为,2016年,驻村工作组为他们引进了葡萄种植项目,那年,松会村33户贫困户栽种了60多亩葡萄,包括玫瑰香、维克、夏黑、美人指、红提等十多个品种。“2017年,俺一亩地收入超过1万元,当年就脱贫了。”李新书笑着说,今年,家里新买了一辆三轮车,用来给葡萄撒肥。

松会村葡萄产业不仅让该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还带动了附近的西白草坪、玉皇庙、石头嘴等村种植葡萄,形成了黄北坪乡特有的葡萄脱贫产业。而这,只是赞皇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赞皇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赞皇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以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为核心,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扶贫产业,打造“绿色银行”,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依靠自己的骨头长肉”,成为“享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目前,该县发挥作用的产业扶贫项目共涉及特色种养、林果、光伏、资产收益、家庭手工业、电商、旅游等七大类223个,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赞皇县把光伏扶贫产业作为扶贫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先后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31个,建成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2个,年实现扶贫收益968.1万元,305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每户年收益3000元。目前,总规模1267千瓦的3个光伏扶贫项目正在筹备中,建成后,年扶贫收益59.7万元,可覆盖181户贫困户。

此外,该县大力发展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实现了“种养、加、旅、商”扶贫产业多点开花。截至目前,全县各级扶贫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1家、家庭农场48家、重点现代农业园区13家,成为赞皇县扶贫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为赞皇县脱贫攻坚建小康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位负责人透露,下一步,该县将重点围绕林果产业,增绿调优,提档升级,以及“种养、加、旅、商”扶贫产业,扩量、增效、创特色等展开,以扶贫产业为抓手,完善精准防贫机制,持续巩固和提升扶贫脱贫成效。(记者崔虹 通讯员贾佳珠)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四部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开启消夏演出季序幕

石家庄市将继续开展“石字号”餐饮品牌打造活动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入托入学报名季把好预防接种关

你的车装ETC了吗 有疑问看这里

每斤上涨1.5元 石家庄鸡蛋价格攀升调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