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入托入学报名季把好预防接种关

时间:2019-07-18 11: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又到了一年一度儿童入托、入学报名的时候。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提醒学校和儿童家长,在为孩子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要认真查验预防接种证,把好传染病防治关。

●入托入学为何要查验接种证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陈慧英介绍,学校、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区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在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漏种的疫苗后及时进行补种,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是预防疫苗针对传染病在学校、幼儿园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措施。石家庄市辖区内的所有幼儿园和小学,在入园或新生入学报名时,都要开展预防接种证的查验工作,这是法律赋予托幼机构和小学的责任。

接种证可以由学校、幼儿园查验,也可以由接种单位查验,这根据当地情况而定。如果由学校、幼儿园查验,老师对接种证进行审核,发现漏种疫苗的儿童,将督促其补种疫苗。如果由接种单位进行查验,家长需带接种证到接种单位查验,然后将接种单位出具的“审核报告”交学校、幼儿园,未完成免疫程序的儿童补种疫苗即可。

如果不慎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弄丢,家长可到孩子接种疫苗的预防接种门诊说明情况;经医生确认后,就可补证。

接种疫苗不全该怎样补种

接种疫苗不全可以到儿童原接种单位去接种,也可到学校所在地附近的接种单位去接种疫苗。孩子在接种疫苗前,家长要如实向医生提供孩子的健康状况,经医生认定没有接种禁忌症后方可接种。孩子接种疫苗后需在接种现场观察30分钟。

针对家长对于疫苗接种安全性的担心,陈慧英表示,一般情况下,疫苗接种对绝大多数孩子都很安全。如个别孩子有轻微发热反应,只要精心照料,多喝些开水,注意休息,一般在1—2天就会恢复。个别儿童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发生红肿、疼痛、硬结等,可在48小时内冷敷,超过48小时热敷,每天5—6次。还有个别儿童出现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预防接种后的一般反应,也叫正常反应,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多在1—2天内可自行恢复,很少超过3—4天。

极个别儿童在接种后可出现罕见的异常反应,如无菌性脓肿、过敏反应、晕厥等,病情相对较重,需及时与接种门诊联系,并到医院进行治疗。另外,如果儿童在接种疫苗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发病前期,或存在某种潜在的疾病,在接种后碰巧发病,被称为“偶合症”,与疫苗本身无关,但很容易与接种的不良反应混淆。因此,疫苗接种前,儿童家长应该配合接种人员,如实提供儿童的健康状况,以便一旦出现可疑反应可得到及时处理。

哪些情况不能接种疫苗

专家表示,有下列情况的孩子不能接种疫苗:过敏体质,急慢性严重传染病,严重慢性疾病,免疫缺陷,对疫苗成分过敏者,一个月内使用免疫球蛋白者。

此外,正在发热的儿童需要暂缓接种。(记者王丽强)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四部河北梆子经典剧目开启消夏演出季序幕

石家庄市将继续开展“石字号”餐饮品牌打造活动

你的车装ETC了吗 有疑问看这里

每斤上涨1.5元 石家庄鸡蛋价格攀升调查

石家庄:不裁员或少裁员可申报稳岗补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