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工商联集“百企”之力帮“百村”脱贫

时间:2019-07-12 14: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精准“挂钩” “打捆”帮扶

石家庄市工商联集“百企”之力帮“百村”脱贫

在赞皇县小吕村有一个村级电站,这是科林电气在这里建设的光伏扶贫项目。该项目自2017年6月底并网发电,至今已累计发电约85万度,依靠这个项目每年每个贫困户可以增收3000元。

像这样的光伏扶贫项目,科林电气在赞皇和灵寿县共建设了41个,有效加速了项目所在地的脱贫进程。

日前,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议上,科林电气与另外八家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共同荣获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把企业家的思维眼光和行动,汇聚到贫困山村。近年来,按照全国“万企帮万村”、全省“千企帮千村”行动部署,市工商联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组织商会和民营企业以基础建设、产业带动、培训就业、公益捐赠等多种方式,参与脱贫攻坚。

目前,382家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及企业会员参与帮扶石家庄市贫困村830个,帮扶资金总额约2.8亿元。参与企业和帮扶贫困村数量已远远超出“百企”“百村”。实现了各商会和执委以上会员企业全员参与。

●“打捆”帮扶

集中力量向着贫困最深处

这是一组满载着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的数据:2016年以来,在贫困村平山县南文都村,先后有100多家商会企业前来考察投资,一个文都河生态观光园吸引总投资11.78亿元;荷花池景观项目吸引企业投资120万元;企业出资600余万元帮助改善村容村貌,同时,纷纷参与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所捐款物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

市工商联搭桥引路,企业帮扶力量聚成一团火,燃起贫困村庄脱贫致富的希望。2018年南文都村提前完成整村和所有贫困户脱贫出列任务。

多年来,市工商联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积极参与石家庄市光彩事业。如何将散落星辰的“爱心”力量,集中到全市脱贫行动中,市工商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除了定期组织动员会、推进会,发出倡议书、明白卡外,还开展了“三帮一”结对帮扶、精准扶贫与爱同行贵在行动、会长带头会员跟进系列主题帮扶活动。引导200余家企业分批次走进行唐、灵寿、平山、赞皇贫困村考察,捐款捐物累计1088万余元;组织潮汕商会、温州商会等先后出资,帮助行唐县西石村、深泽县西三村等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美化村容村貌。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市工商联通过“集中商讨、分片承包、村企挂钩、成亲结对”的方法,帮助企业与95个贫困程度较重的村庄结对。组织县(市、区)80余家企业通过“三帮一”结对帮扶20余个贫困村。

精准到“点”

多种帮扶模式彰显企业家精神

“让企业与贫困村真正“挂钩”的最好办法,就是找到企业发展方向与贫困村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村企“挂钩不脱钩。”市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近年来,市工商联积极引导企业发挥优势探索多种扶贫模式。

“产业园区+就业”扶贫模式。以天山集团在全省大力建设产业园项目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在赞皇县建成的产业园区项目,已经吸纳当地2000多人就业;在平山县建设的产业园区项目,预计吸纳25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

“光伏发电+售电养老”模式。会员企业河北燚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科林电气有限公司在“千企帮千村”活动中,共承建完成79个村级扶贫电站,受帮扶贫困户3209户,通过电站发电售电收益使8099人摘掉贫困帽子。

“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营养扶贫”模式。君乐宝乳业集团在石家庄市灵寿等地因地制宜助力精准扶贫,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还通过捐赠学生奶、支持举办中学生“自强之星”公益助学活动等方式,以营养扶贫推动智力扶贫。

此外,采取“互联网+”模式,市工商联引导36524好乡亲电子商务公司、河北省炜吉商贸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打造农村电子商务、搭建免费网上销售平台等方式,让农副产品搭上互联网快车。建立长期“消费帮扶”互动模式,组织30余家商会、企业与扶贫村对接,定期购买农副产品,缓解了山区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

据统计,在全市脱贫攻坚行动中,市工商联引导商会和企业,共完成产业扶贫投入26095万元,公益捐赠1657.9万元,就业帮扶186.9万元,技能帮扶4.2万元,企业家精神得到有效彰显。(记者戴丽丽 见习记者陈赫一)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这种醉驾“花招”要不得! 看庄里警察蜀黍巧应对

石家庄市区17万人次享受到住房保障资格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到石家庄市调研国家森林城市建设

石家庄市水利局多项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石家庄站新增开往香港西九龙高铁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