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网购车票旅客请尽量提早换票

时间:2018-02-05 16: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网购车票旅客请尽量提早换票

铁路春运首波客流高峰来了 铁警提醒您购票时“四要四不要”

铁警为民服务。

铁警为旅客答疑。

铁警讲安全。石家庄铁路公安处提供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石家庄火车站迎来2018年春运的首波客流高峰,全站发送旅客高达12.31万人,铁路部门提醒网购车票旅客客流高峰时段请尽量提早换票,以免耽误行程。同时,随着客流高峰的到来,安全出行也成为旅客顺利回家过年的关键,石家庄铁路警方最新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广大旅客在购票时谨记“四要四不要”。

春运回家哪些年货不能带上火车

旅客进站上车的第一道程序,便是安检。那么,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有哪些物品和年货不能带上火车呢?

2月3日上午,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大厅内,由石家庄站派出所组织开展的“春运回家,铁路警方伴您平安出行”主题宣传活动正在进行。走进候车室,就看到大屏幕滚动播放的宣传片、展板图文并茂的说明,以及民警热情耐心的讲解,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我们常见的打火机、火柴、指甲油等,都是限量携带的;生活中常用的菜刀、剪刀等,也是不允许带上车的。”民警介绍,乘坐火车时很多日常生活用品要慎带,根据《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的公告》规定,打火机每人不超过2个,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不超过120ml,安全火柴不超过2小盒,指甲油不超过20ml。此外,列车上不允许携带的不仅是管制刀具,还有餐刀、大型水果刀、钢(铁)锉等利器、钝器,以及瓶装的发胶、啫喱水和男士剃须泡沫等,如果需要携带以上物品,旅客最好将它们放入行李中托运。听到民警耐心细致的讲解,不少旅客频频点头,心中的疑惑逐渐被解开。

据民警介绍,春运期间,旅客们携带的行李物品比较多,而且车站人流量巨大,一旦发生携带违禁物品进站的情况,不仅会因旅客丢弃物品造成损失,还会影响整个安检速度,造成安检口拥堵等。为了让旅客清楚了解哪些物品不能带,他们专门在客流高峰日开展了现场答疑解惑的活动,就是为了帮助旅客营造更加安全顺畅的出行环境。

春运买票谨记“四要四不要”

此外,为确保广大旅客的平安出行,石家庄铁路警方专门发布了安全提示,提醒旅客在春运购票以及回家途中的各种注意事项。

据民警介绍,首先旅客购票请记住“四要”:购买火车票时一定要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在正规场所购票;一定要检查自己的“票、证、人”是否一致;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和火车票。此外,还要遵循“四不要”:不要从不认识的人或票贩子手中购买火车票;不要使用假证购票;不要将身份证等证件随意借给他人使用,以免个人信息泄露被不法人员利用;不要轻易相信互联网上的代购、代办火车票信息。

在客流高峰时期,还要提醒广大旅客有序安检,不要拥挤插队。在安检过程中,物品要有序摆放,不要扎堆码放;如带有水或饮料,请按照安检人员要求试饮;安检完毕后要认准、清点自己的行李物品,避免错拿、漏拿或被不法分子掉包、盗窃。在整个安检过程中,一定要始终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行李物品上。

还需提醒广大旅客的是,回家途中不要将车票交给陌生人,以防调包;当进站候车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时,凭本人车票到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身份确认手续;不轻易将自己的身份证件借给他人购票使用,以免上当受骗。春运期间车站候车室内人多眼杂,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特别要注意提防有人假冒“老乡”请求帮助照看行李,或以手机没电等理由借手机,以防物品丢失。

发现倒票行为可电话举报

另据了解,春运期间为方便旅客第一时间掌握列车运行动态,铁路部门将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铁路12306”、12306网站、12306客服电话、车站公告、“中国铁路”官方微博群、微信、客户端,以及车站售票厅二维码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客车正晚点、余票等信息,以便大家及时了解车票信息,妥善安排出行和接送站时间。春运期间如遇不良天气等非正常情况,旅客可提前通过以上方式查询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此外,为保障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铁路警方2018年春运期间将继续严厉打击倒卖火车票、叫卖招揽、带客进站等扰乱公共场所治安秩序的行为。石家庄铁路警方同时公布了春运期间举报电话:0311-87923618。如旅客在旅途中发现以上行为,可及时向铁路公安部门进行电话举报。

这2.1万人请赶紧取火车票

来自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厅的最新消息,目前,石家庄火车站已经迎来春运首波客流高峰,此波客流高峰主要以探亲流和务工返乡流为主,客流主要集中在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北京、天津、哈尔滨、广州、三亚、昆明、成都、重庆、兰州、乌鲁木齐等热点方向。

截至昨天下午,石家庄火车站2月5日当天尚有2.1万张网购火车票未被旅客取走,这也意味着客流高峰期将可能出现大量旅客在开车前扎堆儿取票的情况。对此,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春运期间客流高峰期人员高度集中,旅客最好提前取票,如果到站换票,请务必在开车前1小时以上到达车站取票,以免在取票时因排队等候耽误行程。

铁路部门还特别提醒,春运期间铁路车站和列车均加强了实名制车票查验工作,请广大旅客务必妥善保管好车票,在候车、乘车时保证票、证、人信息的一致性,以免耽误行程。(记者翟开矿/文 记者郄磊/图)

春运民航还有部分便宜机票

今天进入春运第5天,来自河北航空的最新消息,2018年春运期间河北航空新增多条航线方便旅客出行,截至目前,部分春运航线仍有便宜机票,广大旅客请抓紧时间订票。

据了解,春运期间,河北航空计划执飞航班2800班,预计运送旅客45万人次。2018年春运,河北航空新增了石家庄-西安-北海、石家庄-南昌-汕头、湛江-长沙航线,加密了石家庄-北海、石家庄-厦门、石家庄-福州、石家庄-贵阳、石家庄-桂林、石家庄-杭州-新加坡航线,通航城市近50个。春运后,河北航空还计划开通石家庄-普吉岛国际航线。

针对部分航线,河北航空还推出了特价优惠机票:石家庄至秦皇岛,最低220元;石家庄至南京、石家庄至杭州最低290元;石家庄至连云港最低360元;石家庄至台北最低500元。从目前机票销售情况来看,河北航空石家庄至成都、上海虹桥至石家庄、杭州至新加坡等航线机票较为紧俏,石家庄至北海、石家庄至南昌、石家庄至济宁等航线机票则较为宽松,旅客请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记者翟开矿 通讯员温璐)

相关新闻:

石家庄今年启动白佛客运站和客运总站搬迁前期工作

石家庄站平稳度过春运首个客流高峰

石家庄市槐底社区党委:夯实党建促发展惠民生

石家庄排查整改主城区涉气企业

2018新春京剧名家演唱会在石家庄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