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2023年河北省“最美职工”齐明东:用满腔热忱诠释对公路事业的无

时间:2023-05-24 11: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致敬劳动者

2023年河北省“最美职工”齐明东:

用满腔热忱诠释对公路事业的无限热爱

齐明东,秦皇岛市公路养护服务中心工程科项目工程师,2002年从部队转业到秦皇岛市交通运输局。他立足平凡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参与完成102国道、205国道、省道沿海路等50余个国、省干线大中修工程,总里程达到1000多公里,主持的科研课题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和国家发明专利。

潜心钻研,当好新时代筑路人

齐明东1_副本.jpg

刚到养护中心工作时,齐明东对养护工程、施工质量、进度管理和安全防护等工作了解很少,但他始终保持永不服输的工作作风,自学了《实用公路养护技术与管理》《沥青路面施工规范》《公路建设新技术新工艺》等专业书籍,向老师傅、同事们虚心请教,扎根养护工程第一线,用脚丈量每一条公路、每一条桥隧。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编制了《秦皇岛市养护工程管理办法》《秦皇岛市干线公路养护工程标准化实施方案》,制定了养护工程项目管理、扬尘治理和标准化施工等一整套规范性文件,有效解决了公路路面防水层低温抗裂性差、沥青混凝土面层反射裂缝灌缝等养护通病,填补了全市公路养护工程管理工作的空白。

齐明东务实肯干、开拓创新,把科研课题攻关与解决技术难题有机统一,积极推进科学技术与施工生产的融合发展,着力提高道路交通的便捷性、安全性。他撰写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市域干线公路网布局规划与评价方法研究》课题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沥青路面温度离析车载在线监测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公路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实践研究》获得部级一等奖。在核心期刊发表了《浅论道路路基施工程序及施工要点》《公路工程沥青混凝土控制要点研究》等理论研究文章。

他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目前已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和秦皇岛市公路养护领域的“科研达人”。

忠于职守,扎根一线守平安

公路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工程。齐明东始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102国道抚宁段大修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困难多,作为国家干线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是连接东北和华北的重要通道,也是全市人民关注的重要交通疏解项目。齐明东150多天吃住在工地,在他的努力下,原本半年的工期任务,硬是提前了40多天顺利通车,确保了国家大动脉的畅通,保障了沿线群众的出行安全。

在京抚线G102海阳镇铁路立交桥至原山海关收费站中修工程中,他积极与施工单位研究,制定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从交通封闭到施工协调,从压浆、铣刨、下封到面层摊铺每个工序,每一个环节都详细安排,紧盯不放。为保证工程质量,他把项目管理前移,及时发现工程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施工和监理单位进行整改,有效延长了道路的使用寿命,提高了资金的利用效率,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的有效结合。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SL16省道沿海高速留守营连接线段大修工程、国道G205线蔡各庄至秦唐界段大中修工程、国道102卢龙至抚宁段预养工程和省道承秦高速青龙连接线中修工程等50余项工程,其中省道出海路祖山至马蹄岭、省道青乐线至山城子、省道出海路大转岭至青龙县城段大修工程被评为河北省质量优良工程。他创新思维,大胆实践,制定了秦皇岛市大中修工程项目管理办法以及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廉政建设、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一系列制度,使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从机制上保证了施工安全、出行安全。

见义勇为,危难关头显担当

“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锋在前”是齐明东人生的座右铭,更是他孜孜追求的人生信条。

2004年3月9日,齐明东在102国道抚宁收费站工作时,突遇一起恶性犯罪事件。两个歹徒将一名秦皇岛籍出租汽车司机绑架挟持,他敏锐发现逆向行驶出租汽车的绑架行为,毫不畏缩,敢于出手,与两名犯罪分子顽强搏斗,成功解救被绑架的出租汽车司机。他的头部、身上多处受伤,手臂骨头及肌肉严重损伤,鲜血染红了制服。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被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齐明东始终以躬行者的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把心放在“路”上,把“路”放在心里,把“发展更有温度、建设更有质感的公路强国”使命深深镌刻进生命里,用信念和行动铸起当代公路人的精神丰碑。(河北日报通讯员任卓、曹明)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党群工作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宗振华督导调研昌黎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情况

秦皇岛开发区:及时清理路面 保障道路畅通

秦皇岛市抚宁区搭好青年人才成长“新赛道”

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南戴河街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